中国黄连之乡延长“苦”产业链 提高黄连附加值

2012年08月22日23:4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重庆8月22日电(刘相琳)“中国黄连之乡”重庆石柱县素以黄连栽培历史悠久、种植规模大、产量高、品质优良而闻名。记者22日从该县获悉,近年来当地已开始改变黄连的产业模式,不断研制、投放各类黄连衍生品,提高黄连的附加值。

  重庆石柱县农委副主任陈清素介绍,石柱是中国黄连的原始产地,黄连种植常年保持在地面积5万余亩,年均新栽和收获黄连1万余亩,已成为全国唯一、最大的黄连标准化种植基地,年产量1800余吨,占全国的60%、全世界的40%,产品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陈清素告诉记者,黄连作为数百种高附加值医药产品的直接原料,具有5-10倍的原料药价值开发空间。石柱黄连是全国唯一通过中药材GAP认证的规范化种植基地,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石柱通过发挥黄连资源优势,吸引区外优势科技和资金,大力发展以黄连为原料的医药产业。目前,当地通过对黄连新药研究和秆、叶、须、花利用的研究已取得成果,与重庆东田药业以黄连为君药生产的黄连上清软胶囊、黄连饮片以及以黄连为原料的新妇康洗液、炎可宁片已投放市场,与第三军医大学研发的治疗糖尿病的国家三类新药“五黄养阴颗粒”已获得国家生产批文,第一批新药即将投放市场,预计五年内将实现年消耗黄连1800吨,实现新药年产值12个亿以上,数倍、数十倍地提高了石柱黄连的附加值。

  据了解,当地与西南大学研发的以黄连须根为原料生产的治疗长毛兔、奶牛抗热应激和生猪抗“无名高热”、“冬痢疾”中兽药(中草药添加剂)取得实质进展,试验效果显著,正进行小规模生产试验推广工作。与此同步进行的还有黄连降血脂现代中药(西药)新药的开发,“黄连复合生物碱”提取工艺技术的中试也正在进行中。

  据悉,为使石柱黄连科研水平向更高、更深、更宽领域推进,7月底,石柱还举行了中国 重庆石柱黄连产业高峰论坛,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73名著名的专家学者为石柱黄连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等6市将为外地户籍人员办出入境证件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地税局发声明否认制定房产税细则
  • 科技探秘硅谷“梦想大街”:谷歌诞生地(图)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孩子学英语年龄越来越小 父母充满焦虑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伦敦奥运邮票销量不及北京奥运两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