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仰望星空 你能找到牛郎星和织女星吗?

2012年08月23日06: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 金陵晚报记者报道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是传说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也是浪漫的中国情人节。仰望星空你能找到牛郎织女星吗你知道牛郎叫什么名字吗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的主任张旸告诉记者,实际上牛郎和织女两颗星相隔十六光年,两人相会困难,即便是织女在银河这边挥挥手,牛郎也要16年后才能看到,而且事实上,牛郎和织女两颗星的距离正在越变越远。

  牛郎星名叫河鼓二

  天文专家介绍说,牛郎星和织女星是民间的叫法,实际上牛郎星叫河鼓二,是天鹰座中最亮的一颗星,而织女星叫织女一,是天琴座中最亮的一颗星。

  而河鼓二之所以又叫做牛郎星,是因为在天鹰座中,河鼓二居中,是最亮的一颗星。位于它两侧的两颗暗星,和河鼓二组成一个扁担形,因为挑着的“扁担”,河鼓二因此得名为牛郎,而在扁担两头的两颗暗星在民间传说中被认为是牛郎挑着的两个儿子。

  民间传说,七夕的晚上,无数的喜鹊会在天河上搭起一座鹊桥,让分隔的牛郎织女在桥上相会。而实际上,牛郎织女并没能真正相会。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说法,是因为初七那天正是上弦月,淡淡的月光正好遮盖了银河的光辉,用肉眼观测,银河比较暗淡,在天空中不是很明显。因此,人们便以为银河上的鹊桥已搭好,牛郎织女可以相会了。

  织女星亮度排前五

  不管怎么样,七夕到了,头顶的牛郎织女星成为星空中最大的亮点,今夜,如果阴雨结束得早,云层退去得快,你或许还有机会看到浪漫星空中的牛郎和织女,只是仰望星空,你能找得到这两颗爱情之星吗

  张旸说,其实七夕找织女和牛郎是相对比较容易的事情,牛郎星、织女星均属于较亮的星星,尤其是织女星,其亮度在星榜亮度排名列于前五位,夏季时其位置几乎就在正头顶上方,所以只要夜空晴朗,一抬头便能看到。而且织女星旁边还有四颗小星,就是织女织布的梭子。织女星位于河西,而牛郎星位于河东,两者之间,隔着的是一条灰暗的银河。如果从望远镜中观察,会发现银河系中密密麻麻的星群。

  牛郎和织女星距离正变远

  牛郎织女是我国最有名的民间传说之一,也是我国流传最早的关于星星的故事,而牛郎星和织女星其实是两颗像太阳一样的恒星,它们也能自己发光发热。

  人们盼望着在七夕这一天,牛郎和织女能够相会,实际上并不可能,天文专家解释说,牛郎星和织女星距离地球十分遥远,分别是16光年和26.3光年它们看起来只是两颗小小的光点。其实牛郎星和织女星都是巨大的星球。织女星的体积是牛郎星的8倍,重量约是牛郎星的1.5倍,起表面温度高达8900℃,比牛郎星高出近2000℃。

  张旸解释说,实际上牛郎和织女两星的距离本身是16光年。这意味着,织女一挥手,牛郎得要16光年后才能看到,即便是跑得最快的光,从牛郎和织女也要16年。

  更为重要的是,牛郎星和织女星两星还处于自行运动的状态,它们的位置和距离还在变化过程中,不过,它们并不是变得越来越近,而是距离越来越远。

  王君 报道

  来源:金陵晚报编辑:朱琳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等6市将为外地户籍人员办出入境证件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地税局发声明否认制定房产税细则
  • 科技探秘硅谷“梦想大街”:谷歌诞生地(图)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孩子学英语年龄越来越小 父母充满焦虑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伦敦奥运邮票销量不及北京奥运两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