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公众从未受过防灾教育是记警钟

2012年09月04日00:09  红网

  据9月3日《人民日报》报道,记者联合人民网共同组织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其中一半以上人认为防灾、减灾教育不充分,四成公众从未受过防灾教育,被问及家中是否会常备急救用品,如救生包等,74%的人表示不会准备。

  今年的一些镜头令我们刻骨铭心。今年夏天,接踵而至的台风造成的损失数以亿计,一些多年未遇暴雨、洪水的北方地区接连受袭,一些群众因缺乏防灾知识而伤亡——特别是北京的暴雨灾情及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更是为我们敲响了防灾减灾的严峻警钟。

  我们不能仅是寄希望于灾害发生时的救助。“我们现在是重救灾,轻防灾,总是强调政府如何救灾,而对民众如何防患于未然,以及灾害突发如何应对较少提及。防灾教育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往往流于形式,应付差事,缺乏持久性和系统性。”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位梦华认为,如果加强防灾减灾教育的投入,其实可以事半功倍,大大减少损失。

  防灾减灾的教育到位、措施到位会让损失降到最低点。诚然,救助的镜头是如此的感人和温暖——然而,在重大的人员伤亡以及财产损失面前,我们理应做到更好:理应在防患于未然上做的功夫更多,花的时间更长,采取的措施更有力,如此,可以在灾害来临的时候增强抵御能力、自救能力,可以让灾害带来的损害少之又少。

  警钟长鸣,前车可鉴。我们的国家与社会,需要积极有力推进防灾减灾教育。“防灾减灾教育也是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而加强的,与社会的文明程度成正比”,要让防灾减灾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成为人人要学、必学的基本技能,与工作挂钩,作为最基本的教育内容,纳入各类企业的上岗前培训,唯有如此,防灾减灾意识与技能才能成为最基本的国民素质,并与世界同步——我们期待更多地方以及更多人的意识“唤醒”,期待着更多措施的落实到位,为灾难逆袭时撑起一片晴空,伸出一双有力的“双手”:毕竟,人的生命无法用金钱衡量,仅此一次,弥足珍贵,应受到敬畏与仰视。

  四成公众从未受过防灾教育是记警钟。让防灾减灾教育更有力一些,让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更有力的保障,让灿烂的阳光与和谐幸福的生活伴随,在防灾教育的大片“空白”严峻形势下,我们的有关部门当深思,当转变作风,当积极有为,当为之交出一份合格的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稿源:红网]

  [作者:陈谊军]

  [编辑:王俞]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