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费”将调整 零售商笑了

2012年09月04日01:17  中安在线 微博

  “如果是刷卡结账100元,其中有2块钱是手续费,太贵了。”昨天,听闻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即将下调的消息,在省城淠河路开餐馆的雷老板很是高兴。据报道,费率调整的方案日前已获国务院批复。雷老板认为,这将会有更多商户愿意接入POS机,今后人们刷卡也更方便。

  现状 刷卡费转嫁消费者

  前天,市民梁先生在经开区的一家饭店请客吃饭,准备到POS机上刷卡结账时,收银员却一口咬定,机子坏了,不能用。

  最近买车的齐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他将近10万的车要付全款,可是4S店说刷卡只能刷一张银行卡。齐先生以为这店是认一两家银行的卡,没想到4S店的经理说了,任何银行的卡都只能刷一张,就算是一个银行的两张卡都不行。如果非要刷两张,另一张需要交50元的手续费,这让齐先生疑惑不解。

  刷卡消费不仅便利,还能积分,所以越来越多的市民热衷于刷卡消费。不过,对于经营者来说,顾客结账时刷卡,真是既爱又恨。爱的是,安装POS机后确实方便客人结账,而且很多人刷卡没有“感觉”,比掏现金更大方;恨的是,交易额将按照比率被扣掉了手续费,出现种种刷卡难题的症结似乎就在这里。

   调查 最高餐饮业收费2%

  那么,POS机的手续费率到底是多少?记者近日联系了中国银联客服热线,对方称,根据行业利润水平不同,刷卡手续费收取标准也不一样,具体收费标准需要面谈。随后,记者又随机调查了省城几家安装POS机的商户,综合来看,酒店餐饮行业刷卡手续费一般为2%;零售、百货、超市刷卡手续费为0.5%;批发商户刷卡手续费为1%,20元封顶。而齐先生遇到的4S店收费是按照每笔1%,封顶50元收取,这也是为什么4S店只给刷一张的原因所在。

  有餐厅经营者坦承,手续费肯定要转嫁给消费者。 “比如将菜的分量减少一点,盛米饭时少盛点,通过这些办法将手续费‘抠’回来。 ”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小商家则干脆不提供刷卡服务,或者将手续费直接由消费者买单。

  “餐饮行业2%的刷卡费率确实太高了,今年餐饮行业遇到了寒冬,费率应该考虑下调了! ”我省某著名餐饮品牌部门负责人说。

   动向 调整后有升有降

  POS机手续费率过高,已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降低银行卡刷卡费率的问题上,全国人大代表、合肥百大集团董事长郑晓燕曾连续三年向全国人大提交相关议案。

  郑晓燕曾公开算过一笔账,仅2010年一年,合肥百大集团支付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将近3000万元。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已成为零售企业继房租、人工成本和电费之后的第四大成本。 ”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刷卡手续费率调整新方案,将餐娱、民生、一般、公益四大类商户分别按交易金额的1.25%、0.38%、0.78%、0%收取刷卡手续费。此外,房地产及汽车销售类商户回佣收入有所上升,刷卡手续费率由1%上升至1.25%,封顶价格也由50元上升至80元。

  据悉,日前该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方案基本形成。(马凯丽 陈大名 强飞)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