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欲“买”钓鱼岛

2012年09月04日01:19  北京晨报

  日本买岛闹剧昨天进一步升级。据央视援引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中央政府准备在9月中旬出价20.5亿日元,约合1.6亿元人民币直接购买钓鱼岛等三岛。日本政府自昨日起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所谓“土地所有人”交涉签约内容。如果顺利,预计将在9月11日召开内阁有关大臣会议时,决定钓鱼岛“国有化”的方针。内阁决定后,将正式与地主签署买卖合同。

  对于日本政府可能继续推进“购岛”计划,外交部发言人昨天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对这些岛屿采取任何单方面措施都是非法、无效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日方企图通过所谓“国有化”强化其非法立场的图谋是徒劳的。

  昨天,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日本东京都政府派出调查团抵达钓鱼岛海域一事,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购买费用从今年财政预算预备金支出

  报道称,当前日本政府与钓鱼岛的所谓地主的洽购商谈已接近成功。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昨日上午的记者会上透露,钓鱼岛“岛主”对把岛屿“出售”给日本政府持积极态度:“现在是政府租借,但土地权所有者有出售意向”,“正基于维持对岛屿的稳定管理的角度进行谈判”。

  日本政府准备一次性直接购买的是钓鱼岛和附近的南小岛、北小岛。这些费用将从今年财政预算的预备费用中支出。

  此外,日本政府2日还拒绝了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的在钓鱼岛建设渔港码头的要求。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上周提出,东京都政府购入钓鱼岛后,如果首相官邸想收归国有的话,那么先提条件将是,政府必须答应在钓鱼岛建设渔港码头。

  报道称,日本政府认为,如果在钓鱼岛建设渔港码头的话,容易引起中国政府的抗议和反弹,激化两国关系。日本政府希望将钓鱼岛“收归国有”后,维持现今的“不许登岛,不搞建筑”的原则,以实现对钓鱼岛的“平稳安定管理”。石原派出的东京都调查船2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展开“调查”,但这个包括25名东京都职员、海洋学者、地产估价专家等的所谓调查活动,事实上已因日本政府“购岛”即将成为定局,显得失去意义。

  “调查团”称钓鱼岛山羊成群

  日本东京都调查团在结束对钓鱼岛非法海上调查后,2日深夜在冲绳县石垣市召开记者会。据调查人员描述,钓鱼岛具有明显的孤岛特征,从海上可以看到山岩间涌出的水流形成瀑布和羊群啃噬植被后露出的岩石。

  东京都专门委员、东海大学教授山田吉彦介绍说,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丰富,野生鸟类也很多。在乘坐小船观测时,调查人员在海中发现了3只海龟。钓鱼岛本岛上的野生动物饮水场所非常多,山岩间似有瀑布的场所有6处,北小岛上也有一处。

  东京都调查团长坂卷政一郎表示,平地也比想象中的广阔,但无法看出有多少纵深。此外,调查团指钓鱼岛本岛上有很多地方能看到成群的野生山羊。北海道大学名誉教授小城春雄说,山羊对植被的破坏非常严重。岛上低矮的草木已被啃噬殆尽,岩石裸露在外,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崩塌。

  ■新闻解析

  日政府与东京都内斗?还是双簧?

  据央视分析,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今年4月就曾抛出“买”岛的荒唐言论,随后是申请募捐、上岛调查等行为,用小动作来吸引公众的注意力,而以现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为代表的日本政府更像是配角,态度相对谨慎,但目前发生了变化,曾经拒绝过石原慎太郎提出的各种登岛申请,却在昨天传来了要直接“购买”钓鱼岛的消息,似乎主角和配角都想在这场闹剧中抢风头。

  “买”岛闹剧唱到最后的“买家”成为两个。分析人士指出,眼下东京都和日本政府争相买岛,是为了各自利益进行的相互缠斗。日本民主党上台以来,一直风雨飘摇,最近又因提高消费税一事导致党内分裂,日本政府提出所谓“购岛”计划,颇具转移国内矛盾的意味。眼下又是大选逼近,领土问题成为表现爱国精神的“试金石”,日本政府出面买岛实则是不愿让右翼分子抢了自己的风头,面临国内外政治压力空前强大的形势,野田不希望在领土问题上被东京都和石原慎太郎挤兑和嘲笑,而石原慎太郎则是“购岛”闹剧的始作俑者。对于石原为何如此热衷挑起事端,日本《朝日新闻》就曾批评说,石原正在筹划建立新党应对选举,“购买”钓鱼岛是他为了选举而进行的一场拙劣的“政治秀”。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看似争得不可开交的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实际上也不能排除双方合作“唱双簧”的阴谋,石原抛出购岛的想法主要目的就是逼日本政府出头,而现在日本政府出面,好像是要向中方显示,比起激进的右翼分子石原,日本政府似乎是个更好的买主。两者一唱一和,显然是在混淆视听,中国政府绝不会允许日本政府和任何其他势力在中国钓鱼岛问题上的染指,日本此举并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晨报记者 韩娜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