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小学陪读热 高成本值不值?

2012年09月04日02:20  重庆商报 微博
名小学陪读热高成本值不值?

  一位家长接孩子回家记者 刘嵩 摄 (资料图片)

  调查

  记者 王璐瑶 实习生 乔贵林 严华

  8月29日,网友“爱情掉了”在天涯重庆上发帖称,自己的哥哥嫂子为了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是否需要“陪读”一事闹起了别扭。小学就需要“陪读”?网友的疑问引来大家讨论,帖子的点击量迅速超过八万。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陪读”对象低龄化现象愈演愈烈,沙坪坝小学、沙坪坝实验二小、树人小学、人民小学、谢家湾小学等名校周边小区内,都存在“陪读”一族。

  辞职租房 陪读成本高

  “现在租的房子和学校就一条马路之隔,上学方便,孩子早上也能多睡一会。”32岁的张女士上个月辞职后,专心在沙坪坝树人小学附近找房子,为女儿秋季开学做准备。辞职前,她是我市一家私企的客户主管,月薪6000元左右,在渝北区有房子。

  张女士说,她之所以放弃工作“陪读”,是为了让孩子在接受好教育的同时不用太辛苦。“树人小学口碑好,所以我们把孩子送过来接受名校的教育。”张女士算了下自己的“陪读”成本:较不“陪读”时相比,没了以前6000元左右的月薪,还要支出每个月房租1200元,“我把渝北的房子出租后,能补贴1500元开销”,这样算下来家庭收入每月还是少了5700元。

  “不过多花钱也是值得的”,张女士向记者列举了“陪读”的三大好处:首先,“陪读”可以为孩子的饮食起居提供保障。其次,“陪读”可以及时和孩子沟通思想上的问题,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心、踏实的学习环境。最重要的是,“陪读”还会让孩子在心中产生一种感激之情,看到父母为自己付出了这么多,会增加学习的动力。

  从小学陪到高中

  在记者的调查中,小学“陪读”人群多数是孩子的妈妈,有的是妈妈独自带着孩子,有的打算等孩子念完高中再结束“陪读”生活,另外有些是一家人都为孩子读书而就近租房。

  在渝中区学田湾租房已有三年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孩子在人民小学念书,她便开始了租房生涯。“我和老公都在杨家坪上班,但为了孩子上学方便,我们早起一些也无所谓。”陈女士还告诉记者,她打算让孩子念离小学不远的初高中,等孩子考上大学再结束“陪读”的日子。“陪读”期间,她每个月房租为1100元,每天打车上下班要花40余元,算下来,每个月的开销较不“陪读”时多出2100元左右。

  小学生“陪读”到底有无必要?对此,记者在几所小学附近随机采访了20余位家长,近6成家长对小学生“陪读”持反对态度。家住九龙坡区石桥铺的李先生就认为,“陪读”反而可能使孩子承受更大压力,对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是一种极大的伤害。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平时工作忙,没时间接送孩子,孩子每天上学放学都是自己从沙坪坝区第一实验小学乘车回家。

  名校周边一房难求

  记者还从多个小学附近的房屋中介处了解到,每年开学前的一段时间是“陪读”租房最火爆的日子。而这些房屋的租赁价格也越来越高。

  华宇广场一家中介公司的客服蒲女士告诉记者,8月底9月初为“陪读”租房的家长很多,各个大区过来租房的都有,房子更是供不应求,信息一出来就被租掉了。按现在的价格,小区房单间配套通常都是1500元/月,最低1200元/月。

  欣阳广场对面一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来中介找房子为孩子“陪读”所用的情况很普遍,所租用的房子多为单间配套,面积在30~50平方米不等,如果是两个大人带一个小孩,则为两室一厅,但是目前此类型房源已近乎为零,“现在只剩下一个20平方米的单间了。”

  说法

  校长:多数小学教学质量相当

  渝中区临江路小学校长俞慧嘉说,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家长还要正确理解“陪读”。俞慧嘉还说,小学生最好选择就近入学,多数小学无论是在师资力量上还是教学质量上都相差不大,就近入学的话,诸如择校费问题、“陪读”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据我所知,目前小学‘陪读’家长所占比例还不大。”

  教育专家:陪读因人而异 勿盲目

  全国幼儿教师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洪告诉记者,“陪读”要因人而异,不能盲目。但家长们的从众心理会导致这样一种误区:别人家孩子有“陪读”,如果自己不“陪读”的话,孩子就会落后。因此才会造成低龄化“陪读”愈演愈烈的情况。只有当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陪读”之风才有可能消退。

  心理学家:陪读或致“高分低能”

  “陪读会扼杀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应该给他们独立空间。”中国心理学会会员、西南地区知名心理专家陈志林对此表示,父母的“陪读”行为实际上是在切断孩子独立生活、适应社会的能力,如果孩子总是成长在温室里,他们是无法适应社会的。长期在父母溺爱的牢笼里成长的孩子,即使学习成绩很棒,但是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却大大落后于其他人,出现很多“高分低能”的孩子,这是中国家庭教育的悲哀。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