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委联合商报发布重庆投资指南

2012年09月04日02:20  重庆商报 微博
市经信委联合商报发布重庆投资指南

市经信委联合商报发布重庆投资指南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我市开发区主导产业布局

  两江新区预计2015年主导产业产值占比80%产业定位1:信息产业;产业定位2:汽车;产业定位3:机械

  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预计2015年主导产业产值占比95%产业定位1:现代物流业;产业定位2:信息产业

  西永综合保税区(含西永微电园)预计2015年主导产业产值占比95%产业定位1:信息产业;产业定位2:科技服务业

  经济技术开发区(含茶园工业园区)预计2015年主导产业产值占比80%产业定位1:信息产业;产业定位2:机械;产业定位3:轻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预计2015年主导产业产值占比80%产业定位1:信息产业;产业定位2:医药;产业定位3:机械

  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含晏家工业园区)预计2015年主导产业产值占比95%产业定位1:化工;产业定位2:冶金;产业定位3:新材料

  万州经开区预计2015年主导产业产值占比80%产业定位1:化工;产业定位2:冶金;产业定位3:轻纺

  商报记者 孙黎明

  外来企业入渝投资时,最头疼的就是项目选址问题,不少企业在这个环节上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除此之外,进驻开发区(园区)可享哪些优惠?开发区(园区)有哪些掘金点?这些也是入渝投资企业关心的问题。为方便投资者,昨日,市经信委联合本报独家发布重庆投资指南,包含了开发区(园区)的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优势和企业掘金点等,为怀揣资金的企业入渝投资提供参考。

  为何发布投资指南?

  方便投资者进行项目选址

  在来渝进行投资考察的大军里,怡宝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坤宏是代表人物之一。

  最近几个月,他马不停蹄地奔赴重庆多个区县,进行投资考察。他所在的公司计划投资5000万元在渝建电子精密仪器元器件生产基地,但是初次进入重庆,对各个区县的情况并不了解,在选址时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去年至今,林坤宏已多次前往璧山、西永微电子产业园等地,但截至目前,选址事宜仍未最终落实。

  “重庆提出打造笔记本电脑基地后,众多品牌商和代工企业纷纷入渝,对配套企业来说,如能缩短前期投资考察的时间,产品就能快速下线并抢占市场。”重庆工业服务港运营总监陈伟说,时间就是金钱,但究竟项目落实到哪里合适,让不少投资商为之头疼。

  陈伟透露,像怡宝电子这样为选址犯愁的企业还有很多,今年以来,平均每月他都会接待30多家类似的外来企业,这些企业咨询的主要就是选址问题。

  “为方便投资者进行项目选址,我们对开发区和园区的产业定位进行了梳理,最终形成了投资指南。”市经信委工业园区处处长付利川昨日表示。

  指南有何帮助?

  企业布局时将少走弯路

  “参照此次发布的投资指南,企业在布局项目时就可少走弯路。”付利川举例说,如果企业要投资的是信息产业类项目,可重点考虑在两江新区、西永综合保税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经开区等地布局;如果是汽摩类项目,可重点关注两江新区、“一圈”内的开发区;如果是涉及风电、输电、船舶在内的装备制造类项目,则重点布局在两江新区、江津、高新区、经开区等地;化工项目则主要是以长寿、涪陵、万州三大化工基地为核心;轻工类项目主要以“两翼”地区为主战场,发展食品、家电、纺织服装、纸和塑料5条产业链等(详情见表格)。

  来自市经信委的消息称,为推动产业集群形成、突出开发区特色,我市根据每个开发区(园区)的特点,量身订做了主导产业,每个开发区(园区)的主导产业为2~3个,市级相关部门将加大产业布局的调控引导,同时尊重市场规律,防止主导产业脱离实际、偏离客观。外来投资企业可根据各个开发区(园区)的产业定位,来选址定点。

  哪些商机可挖?

  可围绕产业集群掘金

  “除了选址问题,哪类项目在重庆有发展空间,也是外来企业关心的问题。”陈伟表示。

  对此,付利川说,各路资金应着重考虑围绕产业集群掘金。根据产业集群发展蓝图,我市将以两江新区、西永综合保税区为核心,构建世界级笔记本电脑、云计算等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性开发区;其次,以两江新区、长寿、西彭为核心,构建国家级汽车、铝加工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汽车零配件、精细化工、盐气化工等8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国家重要的开发区;另外,以“两翼”和渝西为重点,构建智能家电、集成电路与元器件、光伏与LED、智能仪器仪表等60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化园区。这些产业集群,主要围绕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化工、材料、能源、消费品工业“6+1”支柱产业布局。

  “伴随产业集群批量亮相,预计到2015年,重庆的每个区县都会出现百亿级的产业集群。”付利川说。

  可享什么优惠?

  政府将出台扶持政策

  陈伟表示,除了如何选址,外来企业入渝投资,还会综合考虑劳动力、土地、优惠政策等因素。“尤其是优惠政策,是企业决策时重点考虑的因素。”

  来自市经信委的消息称,对于符合开发区主导产业定位的项目,我市将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例如,对符合主导产业、用地集约和产业集聚度高的开发区,市国土房管局可预先安排用地指标用于招商引资土地周转。此外,对符合主导产业的新入驻工业企业,市级专项资金将重点优先支持,市经信委将在煤电油气运等调配上给予重点支持。金融机构应优先给予贷款支持,市区担保机构将对其优先提供融资担保,费率按下限收取等。

  据了解,为防止盲目招商,我市对各大开发区(园区)有明确的产业布局要求。如果在招商时出现分歧,我市将组织相关部门按开发区主导产业协调。特别重大的项目,须由市长办公会议审定。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