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博董事长涉嫌挪用1亿多资金”

2012年09月04日03:19  现代快报

  8月30日,《现代快报》独家报道了南京乐博乐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博乐器”)董事长姚广生因涉嫌卷入数亿民间借贷被警方刑拘后,引发了各界关注,也引起了乐博乐器的高度重视。

  昨天,乐博乐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姚广生案发后,公司迅速调整,总经理已经换人,股东也已经追加首期500万元资金,目前公司运转正常,但上市计划暂停,公司门店近期也会进行调整。

  □现代快报记者 田雪亭

  违规转移一亿多资金

  “姚广生此前是我们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因为涉嫌卷入民间借贷,目前已经被白下警方刑拘并羁押。”昨天下午,乐博乐器新任总经理潘建华第一次出现在媒体面前,在宣布这一消息后,她强调说,“作为一家成熟的股份制公司,个别股东的个人行为不会对公司的正常运营和发展造成决定性影响。”

  潘建华此前是乐博乐器的副总经理,与姚广生共事15年。多年负责销售工作的她,对市场非常熟悉,此次姚广生案发后,公司当即召开董事会和临时股东大会,推举其为新一任总经理。

  “我们这一决定,就是希望通过熟悉市场的潘建华等人的努力,改变现在的格局,使乐博乐器能够重新站起来。”作为投资方的江苏盛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盛泉”)的一位合伙人表示,8月中旬事发后,作为股东方的他们及时介入乐博乐器公司,经协商一致做出了这一改变。

  据悉,江苏盛泉为乐博乐器的第二大股东,占股约为15.92%。乐博乐器的第一大股东为姚广生父子,两人占股比例为55%多。

  潘建华介绍,姚广生案发后,公司配合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发现姚广生不仅涉嫌向民间大笔借款,还涉嫌挪用了公司资金。经初步核对,目前发现姚广生至少将公司一个多亿的资金转入个人账户,占了乐博乐器总资产的一半,“全部过程都是他个人操作,没有按照公司流程向董事会汇报。”

  江苏盛泉认为公司在监管上的确有漏洞,“这么大笔的资金被转出,竟然都不知道。”

  资金去向成谜

  据介绍,乐博乐器成立于1996年,为姚广生一手创办。2010年12月,乐博乐器受到江苏盛泉的青睐,江苏盛泉先后出资两次,成为了其第二大股东。“2011年进入了一个高速扩展的阶段。”据潘建华介绍,这一年,乐博乐器新开了门店30余家。其间,南京文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南京东鼎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江苏金茂资本介入,成为了新股东。至2012年,乐博乐器在全国共有近70家门店。

  据媒体介绍,“风投”相继入股,一方面对公司业绩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让白手起家的姚广生商业野心迅速膨胀,公司曾计划在2012年上市,“五年内要打造500家乐博音乐文化经营连锁店。”

  “很多人疯传说姚广生的案发,跟乐博乐器高速扩张有关。但我们不认可这一观点。”潘建华表示,最近一两年,公司的扩张速度是快了一点,但是,按照公司目前的资金状况,没有任何问题,“我们的店面全部是直营店,都归公司直接管理。尽管店面很多,员工仅有400多人,成本较低。”正因为这一原因,潘建华称,如果不是姚广生挪用了公司一亿多资金,公司正常的扩展会按照既定计划前进。

  据姚广生身边的同事介绍,姚广生本人非常敬业,且无赌博等不良嗜好,对股票期货也无兴趣,“平时生活都很节俭,我们实在弄不明白,他拿走这笔钱去干了什么。”

  但一位借钱给姚广生的债权人表示,2011年,姚广生通过熟人找到他借钱的时候,非常急,跟他签署的代持股协议中,按照实际资金计算,“绝对算是高利贷”,“这个能理解,当时是以上市为前提的。但现在也没有办法,只能希望乐博乐器不要倒,不然我们就拿不回钱了。”据悉,目前多名债权人已经组成了债权人委员会,并委托了律师全权处理。

  至于姚广生筹借多达数亿元的资金去做了什么,无人知道。记者从警方处获悉,有关案情还在调查中,暂时不明。

  上市暂停 门店将调整

  “毫无疑问,此事对公司的上市计划产生了重大影响。”江苏金茂资本的一位合伙人在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原计划,乐博乐器应该是在2013年前后上市。

  但这一计划,因为姚广生案发发生了改变,“我们不得不做出决定,暂停乐博乐器的上市计划,重新调整。”潘建华表示,按照目前初步核对的情况来看,乐博乐器在全国的门店中,华东片区都非常好,暂时不会调整。其他区域的门店,可能会采取关停并转的措施。但对于江苏和南京现有的门店,乐博乐器表示不会做任何调整,“目前运转都非常正常。”

  据江苏盛泉一位合伙人介绍,姚广生事发后,股东对于乐博乐器的信心很足,为了帮助乐博乐器渡过暂时的难关,股东商议后,已经将首期500万元资金打入了乐博乐器的账户,“这是首期,剩下的,我们还会视情况继续打入。”与此同时,乐博乐器的股东也在继续寻找新的资本介入,“我们希望大家看好这一行业,共同渡过难关。”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