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关官微86条微博直播“开学第一天”

2012年09月04日04:05  龙虎网
下关官微86条微博直播“开学第一天”

  @微博直播

  中午午休时间,我要休息一下。

下关官微86条微博直播“开学第一天”

  你看我嘴里的饭,我好乖滴!

下关官微86条微博直播“开学第一天”

  排排队,吃果果,排队打饭饭。

下关官微86条微博直播“开学第一天”

  第一天就热爱读书,好棒好棒!图片来自南京下关区官方微博

  龙虎网讯 由于今年9月1日、2日是双休日,所以我省大部分地区将9月3日确定为新学期第一天。全省4257所幼儿园、4328所小学、2101所初中、620所高中,约960万中小学生和幼儿又迎来一个新的学年。

  南京一小学微博“直播”,家长趴网看孩子——

  儿子番茄过敏 妈妈微博紧急叫停“番茄蛋汤”

  孩子上小学能不能适应中午学校的饭菜孩子吃得习惯吗……为了让一年级新生家长了解孩子们在校情况,南京下关区出了新招:微博直播小市中心小学新生的“开学第一天”。从早上7:20的第一条微博,到放学后的最后一条,近8个小时的86条微博及近千条评论,记录着一年级新生和家长们的“一天百态”。通讯员 田田 胡晓虎 扬子晚报记者 王 璟

  86条微博直播新生百态

  “微直播开始啦……”昨天上午7:20,第一条“新生直播”微博发出。“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啦啦啦,因为今天小微要跟小讯去开学第一天的微直播吖!”两位发送微博的小微和小讯在接下来的微博直播中一直秉承着欢快、幽默的风格,以照片、视频和文字的方式为家长们实时播送新生们的状况。新生进校门、第一次升旗仪式、小学生课堂、吃午饭啦、午休时间、放学盛况……记者在“下关微讯”微博上看到,从上午7:20开始到下午3点多,两位“微博达人”小微和小讯一共发出了86条微博,引发了近千条评论。

  据了解,原来此次微博直播是由学校老师搜集素材,而负责发微博的小微和小讯是来自下关区宣传部的两位工作人员。由于发送的是孩子们的状况,很多微博内容都图文并茂,十分有趣。比如小讯说:“一(5)班滴小帅锅好多好多,让小微好心向往,先上几张特写,等下要冲过去,看小帅锅。”小微听说有好多家长要自己宝贝特写,于是向家长们表示:“各位亲,不要急哦,为了不打扰小朋友们上课,中午小讯会到每个班级,一定要拍下每个宝贝,各位一定要密切关注哦。”到放学时间,微博上就写:“我们放学咯,不知道小童鞋们回家会跟家长分享什么呢‘妈妈,有个怪蜀黍今天一直跟着我们在拍照’。”……孩子们可爱的表情和学校一天的活动都鲜活生动地传递给了家长。

  家长微博叫停孩子喝番茄汤

  “啊,我的宝宝吃西红柿过敏。”孩子们中午吃饭时间,当看到微博上传照片中当天午餐的汤是番茄蛋汤时,李嘉霖小朋友的妈妈惊呼起来。她立刻通过微博联系,向学校老师求助。“我家宝宝从小对番茄就过敏,吃过会长疹子,所以看到照片上有番茄蛋汤我吓了一跳。特别好的是,老师立刻去通知班主任,解决了这个问题。”李嘉霖妈妈告诉记者,因为孩子今天第一天上小学,所以她一直心里比较牵挂,想知道孩子吃饭、上课怎么样。“学校通知我们家长会进行微博直播,这个方式非常好。我一有时间就上网去看看学校的动态,看到小朋友的表现都觉得很可爱。”李妈妈笑着说,孩子放学回家觉得上学很开心,这让她感到很安慰。

  记者也登录了新浪微博,关注了@下关微讯,看到家长们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有的家长在微博回复中说道:“盼,能看到我的宝宝吗”有的还回复道:“真的想不到,学校里的孩子与家里的孩子判若两人,原以为不能独立,离开我却若大人,原以为他会哭鼻子,却发现他是如此的坚强,如此的开心。我为你骄傲,我的孩子。非常感谢@下关微讯带给我一个儿子的真实故事。”

  将推动更多学歇微博玩直播

  采访中,也有个别网友提出,微博直播孩子的在校情况是不是泄露了孩子的隐私对此,记者也请教了法律界人士。“从法律上讲应该不存在问题。”江苏锦程律师事务所靳文律师告诉记者,根据《侵权行为法》,要构成侵犯肖像权有两个要件:一个是未经过本人或监护人同意;二是要以营利为目的。学校使用照片、视频是为了增强家长的知情权,因此不构成侵犯肖像权;说到隐私权的问题,在目前的司法实践中,如果在公共场合里的行为则视为允许别人看的。学生在学校也属于公共场合,除了少数个人独立封闭的场合比如卫生间不能公开,其它则不存在隐私权上的法律问题。南京国泰新华律师事务所主任丁小林也持相同观点,但提醒学校在操作时要注意不要泄露孩子过于具体的信息或不适合公开的负面问题。

  “许多问题对于新生家长来说都是未知的,学校门口那双双祈盼的眼神也就变得再正常不过了。此次活动主要是希望利用微博这一平台直播一年级新生的在校生活情况,解决家长对孩子入学‘不放心’的问题。”小市中心小学校长李湘红告诉记者,“微直播”主要是介绍孩子一天在学校的情况,宣扬的都是积极主动的内容。今后学校还将继续探索利用微博等新兴网络载体进行家校互动。“今天举办的微直播活动是下关区教育局的一个试点。”下关区教育局副局长许启明表示:小市中心小学的活动创新了家校沟通的渠道,未来下关区会陆续在条件成熟的学校建立微博平台,让家校互动更加开放有效。

  来源:扬子晚报编辑:朱琳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