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教育积聚“雪球效应”

2012年09月04日04:19  舜网-济南日报

  从建设“合格学校”到打造“特色学校”、“品牌学校”,市中构建的教育发展纵贯线,充分激发了学校自主发展的愿望和积极性,推动了全区教育内涵发展。对市中教育人来讲,这只是一个新的开端。这个开端所勾画和展示的,恰恰是他们追求教育理想最极致的主题,那就是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近年来,市中教育致力走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开拓创新之路,无论是高瞻远瞩的素质教育基地,还是富有成效的内涵发展路径、各美其美的品牌学校建设,优质均衡积聚的“雪球效应”越滚越大。

  探索独特的内涵发展路径

  教育是民生之基。市中教育在发展道路上,始终坚持内涵发展、均衡发展,以机制创新、工作创新,破解“公平”与“质量”这两大重点和难点,教育整体水平和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南上山街小学,是一所有着48年历史的学校,“老化”的校舍已不能满足教育的需求。为此,市中区决定投入近3000万元在原址建设新的校舍。随后,区政府又投资3000多万元购买了位于杆南东街的济南职业学院校址,进一步盘活了教育资源。

  为教育长远发展打好基础,市中区不遗余力。在市中区,从政府到部门,对教育厚爱有加。仅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投入1.04亿元,改扩建25个项目,通过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工程,让所有的学校都成为“合格学校”。

  硬件提升了,校园也变漂亮了,但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为更好地回应群众新期待,市中区转变发展方式,在内涵与特色两个发展点上做文章,按照“张扬差异、各美其美,内涵发展、优质均衡”的发展新思路,纵向上在建设“合格学校”的基础上,打造“特色学校”、“品牌学校”,解决不同层次学校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问题;横向上建设高素质的干部教师队伍,解决教育发展中的人的问题,为教育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实践证明,市中教育构建的“纵横交错”立体网络,破解了教育如何保持高位发展的难题,让教师教得愉快、学生学得投入。

  为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他们还充分发挥名校的品牌效应,通过品牌学校扩张、输出管理、嫁接新校等形式,打造一批新的品牌学校,形成新的优质教育资源增长点。目前,经五路小学进驻万达广场,区政府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的育晖小学成为纬二路小学分校,领秀城育秀中学分别由育英中学和胜利大街小学管理,泉景中学分别由实验初中和胜利大街小学管理。

  胜利大街小学实施“一托二”战略,“宽基教育”品牌在领秀城和泉景校区落地生根。这所具有60多年光荣历史的泉城名校,“务实”的教风和“上进”的学风催生了其内敛含蓄的气质和笃实创生的文化。

  倡导各美其美之追求

  每一所学校都精彩,才是教育内涵发展的真谛所在。受地理环境的限制,市中辖区内的学校不追求简单的“大”,而是靠走内涵之路,让学校张扬差异、各美其美。为打破“千校一面”的壁垒,他们鼓励各学校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实行错位发展、特色办学,从而打造“品牌学校”,

   让区域内的学校百花齐放。

  纬二路小学是市中区的一所“胡同小学”。坚持“最大程度成全每一个学生”的核心理念,实施“小班化”教育,现在已成为这所学校的品牌形象。他们开发的“童乐汇”成长课程为每个孩子搭建了成长的舞台,代表播种希望的“种子卡”能让孩子在校6年每年都能实现一个小小心愿。教育所散发出的生命力,让这所隐没在小巷深处闹中取静的学校声名远播。

  作为“天井学校”的济南第二十七中,更是在小天地里做出了大文章——— 乒乓球、围棋、国际跳棋,都曾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比赛;“小班化”教育从全体到个体再到关注个性发展,让每个学生都获得成长的空间;21个学生社团,更是在这个“小天井”里为孩子们放飞梦想搭建了坚实平台。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迎着朝霞,济南实验初中在母亲河畔举行阳光诵读活动,学生们激情诵读,呈现出新时代黄河少年的精神之美。多年来,学校以体验为教育原则,搭建多元化平台,“游学”、“学子论坛”、“14岁青春礼”、“30公里徒步走黄河”等品牌活动让学生们在体验中成长。

  一个“点”上的创新做法,往往引发一场“面”上的开花结果。“品牌学校”建设,让市中优质教育资源的“雪球效应”不断释放持续发展的正能量。教学、课程、德育、管理等特色项目成为一所所学校的“招牌”,这些特色在学校发展中形成领军优势,促进了学校全面发展的“水涨船高”。

  品质教育搭建的多样化平台,也让学生在自主体验中完善人性色彩,让每一个舞台都为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夯实根基。济南实验初中学生邵慧珍的父亲在观看了孩子表演的话剧《孔子》后说,通过演话剧的形式,不仅教授学生知识,还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让他们自觉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这必将给孩子带来深远的影响。

  打通人才培养之经纬

  记者在市中教育局采访时,看到有这样一本刊物———《教育经纬》:“经”是教育经,有高端、有前沿、有声音、有对话,更重要的是有普通老师对教育的看法;“纬”是生活,有感受、有格调、有印象,引导教师感受生活的五彩斑斓,有更高的精神追求。经纬交错,架构起了帮助教师成长的一个现代化立交桥。

  在市中教育人眼里,教育是一件幸福的事。他们鼓励教师不当苦行僧,而要做一个乐者、智者。所以,他们不开会或者少开会、开短会,留出时间给校长,让他们去考虑学校的发展。上行下效,校长也给老师留出更多的时间,让他们去追求自己的教育理想。

  教育家不是培养出来的,但教育家成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在这方面,市中区教育局所担当的一个重要角色就是千方百计当好沃土。从2003年的首席教师到2006年的首席班主任,再到2008年的教师梯队建设,市中区为教师的成长积极搭建发展平台。从新苗教师到新秀教师,再到能手教师、首席教师、风格教师、功勋教师的教师培养梯队,市中区让不同层次的老师都能找到自己的价值追求,能够乐于教育、智于教育,实现教师的个性化发展。

  在市中区,还有一个民间组织———“名校长工作室”。作为教育部门的智囊团,他们定期研讨教育的大事、难事以及热点问题,为教育决策提供思路。市中教育局还通过“名校长工作室”进行辐射,给校长们搭台,让校长们当主角。7位“名校长工作室”成员,每人带3名徒弟,手把手地传授治校之道。目前,市中区已有90%的校长参与进来并从中受益。

  两年后,一个全新规划的“城市新景观”将揭开面纱——— 沿着南绕城高速,往南望去,群山环绕下,一座座现代建筑错落有致,与自然环境完美融合。这个全新的“城市新景观”,就是市中区投资4亿元,为孩子们精心打造的未成年人素质教育基地。

  市中教育在传承中前行,从优质到卓越的教育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本报记者 尹萍 通讯员 董国华)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