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艘航母舷号“16”

2012年09月04日04:19  济南时报
我国首艘航母舷号“16”

从远处看,我国首艘航母平台舰体上的“16”很醒目。

  9月2日下午,停靠在大连港口的我国首艘航母平台舰体上被描出了“16”这个数字。

  这个白色数字被外界定义为航母的舷号。这个数字更深的意义在于,航母平台即将交付部队。但是,首艘航母平台舰体上特殊编号也引发更多疑问。

  为什么刷白色?

  黑边白字更有立体感,已为美国采用

  舷号是用油漆涂刷在甲板外侧,供对方或民众识别的号码,如“168”、“530”等。

  据在现场的军迷“倔强的中国人”描述,9月2日上午瓦良格航母开始描线涂装舷号,下午3点左右涂装完毕。与此前舰艇上黑色字体不同,航母上的“16”为黑边白字。

  这种字体此前已在东海舰队试用,看上去更有立体感。而参照国际惯例,这种字体被美国和北约国家采用。

  可能有人觉得,既然中文舰艇名好听又好记,为什么不把它油漆到船舷上呢?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国际惯例。国际上一般只有商船、民船才用名字标注,军舰都用代号,顶多加个字母,如美国航母。二是实用性。阿拉伯数字世界通用,也比较好认,而中文名字对方一般看不懂。

  航母何时服役?

  舰艇漆舷号意味着即将入役

  3日上午,相关人士证实,按照海军舰艇服役一般规律,当舰艇正式漆上舷号时,表示基本测试完成,准备进入海军服役。

  水面舰艇通常把舷号标示在舰首部水线以上两舷的显著位置,也有标在舰尾部的。舷号由海军领导机关统一编定,用以确定舰艇在海军序列中的位置,便于识别。有的国家海军舰艇只标示序号,不标代字。如美国“企业”号航空母舰的代号为CVN-65,以65为舷号标在舰首干舷,并以特大字样标在飞行甲板上。

  首艘航母如何命名?

  或以部署舰队辖区内的省市区命名

  根据规律,舷号确定了,说明航母的名字也已确定。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海军舰艇命名有着严格的标准和切实的条例条令依据,以与外国船舰及本国船舰的舰名加以区别,并兼具条理性、方便记忆、字音清楚、名称响亮、有尊严等诸多要求。

  舰艇入列或更名时,由批准授名的领导机关正式授予舰名舷号,颁发《舰艇命名证书》,舰艇按照《海军舰艇命名条例》的规定举行命名典礼。

  根据规定,巡洋舰等大型水面舰艇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驱逐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护卫舰以中小城市命名;补给舰以湖泊命名。

  此前,网络传闻航母有可能被命名为“辽宁”,而相关人士也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根据规定,为了避免舰艇出现重名的现象,人民海军舰艇名的授予必须严格按区域划分。而航母如果被部署在北海舰队,其舰名就应来自北海舰队辖区内省市区地名,辽宁则在北海舰队管辖范围内。

  (综合《法制晚报》等)【相关链接】

  军迷猜测“16”来历

  “16”引起军迷的广泛议论。中国海军的军舰舷号编定基本都是以3位阿拉伯数字为主,目前只有舷号“81”的郑和号与舷号“82”的世昌号用两位数编定命名。这两艘舰艇均为训练舰,而首艘航母平台作为官方定义的训练舰,用两位数也在情理之中,而我国历来也有选择吉利数字的传统。

  军迷甚至猜想此数字是用来纪念新中国“航母之父”刘华清上将,其出生于1916年。也有军迷推测是为国产航母预留编号。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