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车流中踏上开学路

2012年09月04日04:39  济南时报
茫茫车流中踏上开学路

3日是全市小学开学的日子。在和平路山师附小路口,一名女孩穿行在车流中。 记者刘天麟 摄

  时报9月3日讯 (记者徐敏)3日是全市中小学开学的日子,早高峰期间,由于接送学生的车辆集中出行,市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堵”,经十路堵车严重的路段甚至长时间出现两个路口首尾相接的局面。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开学首日早高峰车流量增加两成左右。

  在车流量比较平稳的情况下,济南早高峰时间一般从7点40分持续到8点30分左右。然而3日早上,早高峰时间比平时早一些,尤其是市区内主干道以及学校周边比较明显。“早就预计了今早会堵车,所以提前出门。”一名开车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告诉记者,为了避免被堵在路上,他们7点15分左右就出门了。

  3日早上7点30分左右,记者在经七路东段看到,此时杆石桥路口已经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压车情况,尤其由西往北左转弯的车辆需要两到三个信号灯才能通过。执勤民警告诉记者,平时该路口早高峰车流量就极大,今天是开学首日,由于附近学校非常多,所以接送学生的车辆集中上路,该路段拥堵比较严重。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作为全市主干道经十路的拥堵情况也非常突出,其中经十建设路口、经十阳光新路路口由西往东的车辆一度出现了首尾相接的局面,车流行驶十分缓慢。另外,纬六路高架路以及天桥由北往南的压车一度到了桥北头。“早就预计到了今早可能会出现的堵车局面,已经在各大路口以及中小学周边部署警力进行疏导。”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重要路口做到流量不减,警力不退。

  8点30分左右,记者了解到,虽然整体看起来全市道路车流量有所下降,但是主干道诸如泺源大街、经十路、舜耕路以及北园高架路上车流量仍然很大,一直到8点50分左右,全市道路交通流量才比较平稳。比起以往,3日早高峰时间比以往延长了近半个小时。据交警部门统计,开学首日车流量约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左右。

  □见习记者 江丹

  眼下各个学校已经开学,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不少市民拨打本报交通安全隐患举报热线82886110,反映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近日,市民王先生称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附近人行道被占用,上学放学的孩子们被“挤”到车道上,十分危险。还有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济南营东小学、济南洪家楼小学、济南舜文中学等周边也存在不同的交通安全隐患。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板房占用人行道,学生、车辆同挤车道

  8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益寿路西段的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记者看到,益寿路并不宽,路中间有两车道供车辆行驶,紧挨着的是停车道,两侧为砖铺的人行道。市民王先生介绍,许多孩子上学放学都要经过益寿路,特别是没有家长接送的孩子,就沿着路两侧的人行道回家。但是,有单位占用人行道建了两间活动板房,将行经此处的孩子“挤”到了路中间的车道上,十分危险。

  记者在距离该小学数百米处找到了王先生所说的两间活动板房。记者注意到,其中一间名为“历下区再生资源社区回收站”,有保洁员进进出出,里面还安装了二层床铺;另一间名为“保洁员公寓”,房门紧锁。这两间板房位于益寿路北侧的人行道上,将该人行道硬生生隔为两段。板房到停车道之间摆放着一些保洁工具。

  附近一些居民告诉记者,由于停车道上经常停放车辆,上学放学的孩子们经过板房时,只能绕到中间的车道上。“益寿路本来就不宽,孩子年纪又小,喜欢在路上打打闹闹,不注意躲避过往车辆,太危险了。”王先生说。附近的一些居民也表示,每每看到那些被“挤”到车道上的孩子,都要揪心一把。

  学校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成焦点

  目前济南的中小学已经开学,不少市民拨打本报交通安全隐患举报热线82886110,反映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希望能为孩子上学放学创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市民唐先生向本报反映,师范路师范桥西侧路口的红绿灯,南北方向和东西方向的绿灯同时亮,附近学校的孩子经过这里非常危险。9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唐先生举报的路口,即师范路与西工商河路交叉口。记者站在路口东南角,发现路口北侧和西侧的车行绿灯竟然同时亮了1分钟左右,放学的孩子与车辆交叉穿行。位于师范桥两侧的西工商河路是拐进拐出的单行道,极少有车辆南北直行穿越马路,人行信号灯与车行信号灯也是分开设置,但着急过马路的孩子往往不管是哪种信号灯,看见对面有绿灯抬脚就走,殊不知危险就在身边。

  市民常先生向本报反映,济南营东小学临近经十路与营市街交叉口。该交叉口是主要的通行路口,车流量大,车速快,不少车辆为了赶着过路口,行至此处时不但不减速,反而加速前行,孩子放学行至此处十分危险。8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营市街的济南营东小学,学校员工表示,学生行至经十路与营市街交叉口时确实存在一定危险。在该交叉口执勤的交通协管员表示,他们也考虑到了孩子的安全问题,每次孩子放学经过此处,都会有交警、协警、协管员以及巡警等在此执勤。

  另外,市民何先生反映,济南市洪家楼小学门口傍晚有烧烤摊占道,阻碍交通,家长担心学生放学时的通行安全。市民司女士反映,阳光舜城34路公交车终点站处的丁字路口没有信号灯,而附近就是济南舜文中学,早晚交通高峰期安全隐患较大。

  市民可继续拨打82886110,举报身边的交通安全隐患。我们会将相关线索反映给主管部门,一起完善济南的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促进居民出行安全。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