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祥春有气魄
做不好道路保洁不要工资

2012年09月04日04:39  华龙网-重庆晨报

田祥春有气魄BR/做不好道路保洁不要工资

  田祥春有气魄

  做不好道路保洁不要工资

  扫大街,给这座城市保洁,有没有啥秘诀?在田祥春看来,就三个字:不怕脏。

  田祥春是渝北区龙溪街道市政环卫所的一名环卫工人,前不久被评为了“重庆十佳城市美容师”。

  清洁做不好不要工资

  2006年,田祥春当上了环卫工,被安排清扫渝北兴盛大道。这是一条新大道,地处城乡接合部,两边都是建筑工地,运渣车不时飞驶而过,扬起漫天尘土,散落一地垃圾,晴天灰尘弥漫,雨天泥泞不堪。这条路的保洁,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

  “这条路的清扫保洁如果做不好,我就不要工资!”田祥春主动向领导请缨。为此,她每天清晨5点起床,6点开始清扫,用随身携带的砖头和铲刀铲水泥“锅巴”,用灰刀清理路沿上的青苔,用抹布擦拭果皮箱,就像做自家清洁一样。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下来,这条大道彻底改观,尘土飞扬的兴盛大道在区月度考评中名列前茅。

  有委屈但更有感动

  田祥春说,清扫保洁工作,不是谁都能干得下来的,主要是环卫工人的身份不被人理解,有的人习惯用市俗的眼光来看这个职业。一次,她正和工友们清扫着黄泥塝转盘附近的一条路,干得正起劲,路旁一名男青年说扫起的泥土把他刚擦亮的皮鞋弄脏了,还骂出很难听的话。田祥春连连说对不起,但男青年却不依,非要田祥春用衣服把他的皮鞋擦干净。在路人的指责下,男青年才离开。

  “没办法,有些人不理解。但对我们好的人也多。”田祥春讲了一件让她特别感动的事情。今年7月,天很热,她正在鲁能转盘清扫,汗水湿透了工作服。这时,一个和她年龄相仿的中年妇女端着一大杯绿豆汤走了过来,对她说:“妹儿,赶紧来喝点绿豆消暑。”田祥春转过身,看着中年妇女感动不已,连身道谢后接过杯子,大口喝完了绿豆汤。

  她还说,也经常有市民开车路过,看到她们在打扫,按下车窗给她们送水,“我真的很感谢大家这么体谅我们。”

  做好清洁全靠不怕脏

  说起清扫保洁工作的秘诀,田祥春的回答很简单:不怕脏,她说:“干这个工作很容易,但要干好却很难。”

  城市公路上什么最脏?不是散落在地的树叶、垃圾,而是宠物的粪便和人喝醉酒后的呕吐物,而这些脏物,用扫帚很难打扫干净,并且气味难闻。怎么办呢?田祥春说,她的办法很“简单”,就是用手一点点地将风干的秽物抠起来放在垃圾桶里,再用水反复冲洗路面,直到异味消除。

  清洁工田祥春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