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问政 如何走得更远

2012年09月04日04:41  山西新闻网

  陕西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在延安“8·26”特大交通事故现场“一不留神”笑了,网友“一不留神”搜出了“各种表”。他上网解释手表的来历,结果越描越黑,引发了网友继续爆料,他的手表不是5块而是11块,最终导致了陕西省纪委的介入。

  “名表门”是网民倒逼官方公布信息的典型案例。我国网民总数已逾5亿,网络蕴藏的巨大能量已悄然改变当前的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态。然而,在一片红火热闹的背后,更需要冷静地思考:如何让网络问政更健康、更持续地发展下去。

  ※官民互动的最短路径

  两组数字凸显,我省网络问政渐成执政新风:省委社情民意通道运行6年多,共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5000多件;省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公众建言献策 “绿色通道”——网民留言专栏,3年多收到群众留言6000多条,无数愁容满面的百姓在这里绽开了笑颜。

  近年呈现的趋势表明,网民不再仅仅作为申诉疾苦的角色出现,而是成为公共政策的直接参与者,如在醉驾入刑、个税法草案等法律法规的修改过程中,有了越来越响亮的“草根声音”。同时,也体现在举报官员贪腐行为。比如,我省严肃处理了临汾市原纪委书记沈庆华年龄造假、临县安家庄乡党委书记曹莉简历造假、静乐县委书记女儿吃空饷等违规事件,背后都有网络的推力。

  “鼓励网民发表意见,是修正决策、听取民意的最短路径,”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孙兴玲教授分析,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众通过网络拷问政府部门的频次和深度将日益增加,促使政府不断提升回应速度和回应质量。

  ※需要官员的真诚参与

  胡锦涛总书记到人民网强国论坛直面网友;温家宝总理利用周末与网友“零距离”在线交谈……在中央高层引领下,领导干部与网友直接交流已经不再是新鲜事。据人民网统计,目前全国共有3万多个政务机构以及公务员开通微博。

  “春春的嘟嘟狗:领养人所缴纳的500元会用于什么地方?”“平安太原:这是根据物价部门的规定严格执行的,收支两条线,上缴市财政。”……这是太原市公安局8月23日首次举行的新浪微博“平安太原”微访活动,太原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负责人与广大网友微博互动,短短一个小时,认真回答了网友和记者的325条相关提问。微言博语,一“网”情深,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

  然而,记者在浏览中发现,一些党政机关和干部虽然开了微博,却很少与民众沟通,“僵尸微博”“休眠微博”不在少数。作为有着120万粉丝、织过2600条“围脖”的“微博控”,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科协宣传调研部部长王重一殊感可惜。

  “就拿用微博普及专业知识来说,这个原本最容易做到,但是许多部门却没有去做。”王重一兼任省人力资源研究会秘书长,他在微博上开设了“管理其实很简单”“成功属于你”等栏目,赢得无数创业网民的“膜拜”。

  “这表明,在网络问政中,官员不但要把自己当成网民,还要有网络表达和网络学习的能力。”孙兴玲分析。

  吕梁市副市长成锡锋无疑合格。这位厅级干部的博客没有官话套话,有的是工作情况的真实展示和个人生活的真情流露,还解救过被拐卖少女,因此大受网友追捧。早在2008年,成锡锋博客的点击率就已超过100万,名列当时国内所有官员博客之首。

  “我曾被评为‘全国十大地方决策新锐人物’,与网络传播我的声音不无关系。”成锡锋说。

  ※期待制度化力量加入

  网络问政或者官民互动,良好意愿和积极心态固然必不可少,但是制度化力量更为重要。

  孙兴玲说,目前网络问政大多停留在网友在问政平台留言,然后过滤后转给领导处理的阶段。她希望党政部门领导不要满足于当“二传手”,要尽快建立起领导定期与网络媒体和网民实时交流的长效机制,将工作始终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

  孙兴玲坦言,网络问政要走得更远,归根结底要引入制度化力量,而不能依赖于官员开明与否。她建议,将认真办理网民留言形成制度,把网民留言办理作为考核各级公务员的常态工作。

  事实上,早在2009年,省政府就对逾期未办结网民留言的5县市予以通报批评,并责成被通报县市向省政府和上一级市政府写出书面检查。

  “忽然之间感觉网民很强大。”有网友感叹。

  本报记者田建平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