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正式实施 电动车暂不“机动”

2012年09月04日05:10  中安在线 微博

  你可曾想过,天天骑的电动车,可能一夜间就“变”成摩托车了?9月1日,《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新国标正式实施,规定: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车被作为轻便摩托车而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此定义一出,一直争议不断的电动车管理,再次成为社会焦点。

   疑问:骑车人要持照上路?

  之前,花一两千元买辆电动车,只要去车管所办理非机动车牌照,市民就可驾车上路了。不过,由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国标,不少电动车在一夜间就成了“轻便摩托车”。

  实名认证的“新华视点”微博称,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车将被作为轻便摩托车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随后,又有网友称“被定义为轻便摩托车的电动自行车,需上牌再上路,驾驶员还需要考驾照、买保险。”昨日,北京、江苏等地媒体也对这则消息进行了报道,社会一片热议。“这个消息如果是真的,骑电动车也太麻烦了,还不如直接考驾照,买机动车算了。”合肥市民方海称,近期正准备购买一台电动车,可一看到这个消息,就打消了念头。

   探访:电动车时速大多超标

  记者在新国标中看到对轻便摩托车有这样的规定:无论采用何种驱动方式,其最大设计车速不大于50km/h的摩托车被称为轻便摩托车;而车速不大于20km/ h,具有人力骑行功能,且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规定的两轮车辆则在此定位外,仍为电动自行车。一位业内人士解读说,之所以媒体报道称时速超20公里的电动车为轻便摩托车,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就是从定义出发的。而记者探访省城城隍庙一带电动车市场,发现电动车时速基本都在20公里以上。

   解读:新标并非针对电动车

  昨日下午,安徽省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会长陆体才说,“我们没接到时速超过20公里的电动车驾驶人需考驾照、买保险的消息。新国标主要针对机动车技术安全,而不是电动车。”在他看来,电动自行车不属于机动车,也不会纳入机动车范畴管理。陆体才介绍,目前全省共有1000多万辆电动车,若将超速电动车纳入机动车管理,道路、人力资源都将是难题。如果那些电动车被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可以驶上机动车道,道路拥挤将进一步加剧。

  随后,记者在国标委网站上看到一篇名为“《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相关国家标准座谈会在京召开”的文章,称“《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的修订要适应产业发展的新形势……不受限于《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现有国家标准相关条款的规定。”

   交警:电动车仍属非机动车

  “新国标对轻便摩托车的定义进行了修改,但这并非实质性管理规定。”昨天下午,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车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国标中并未出现时速20公里以上电动车需要上牌、驾驶员需买保险等相关规定。

  “我省还未接到配套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目前仍然将电动车作为非机动车进行管理。”这位负责人说。该负责人还介绍,电动车标准的行业主管是质监部门,国家电动车标准正在修改中,就算作为配套新国标的管理办法出台,也将由国家工信部、公安部和质监部门联合发布,目前所说的骑电动车要考驾照、买保险的说法并不准确。(吴琼、王子钰、张大为、郭娟娟) [1] [2]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