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谁评判,第三方说了算

2012年09月04日05:19  西安晚报

  阅读提示

  前不久,西安市创新教育评价体系建设工程签约仪式举行。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西安市教育局成为合同中的“甲方”,作为“乙方”的第三方评价机构正式介入,评价的重点是针对择校热、小升初、减负等焦点问题实施的教育改革措施。

  面对艰难推进的教育改革,第三方评价将如何具体实施?能否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操作过程中又该如何保持独立性?

  ■《人民日报》记者 姜峰

  8月27日,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制作完善针对教育领域相关工作的评价方案,包括评价指标体系、问卷设计方法、数据分析软件等。据悉,该人才事务所将拿出一套详尽、细化的总体评价实施方案,在征得西安市教育局确认后,于9月初正式启动针对西安市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工作的“试评价”。

  突破

  引入外部独立评价,教育部门不再“自己裁判自己”

  “过去传统的评价体系中,主要是教育行政部门系统内部的评价,评价主体比较单一”,西安市教育局局长李颖科介绍,“以义务教育阶段为例,主要考核教育政策落实、教育教学质量、入学率、区域校际是否均衡发展等指标。”

  随着教育管理工作精细化程度的提升,教育行政部门集“运动员”、“裁判员”角色于一身的情况已越来越难以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夏彬认为,将评价与被评价“一肩挑”,难免出现评价结论不够科学、公正的现象。

  从去年5月开始,经过与西安市政研室、参事室、统计局、社科院等部门探讨论证,今年7月初,西安市教育局正式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公平遴选有资质的优秀的中介机构,通过第三方广泛采集全社会对教育工作的评价数据。

  “按照政府公开采购的程序要求,从7月初经过招标、评标、公示、竞争性谈判,最终由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作为中标单位来承担教育创新评价体系工程的建设。”据李颖科介绍,双方合作期为一年,之后再重新招标。“整个评价过程将按照市场运作手段来实施,按照工程进度、工作量完成多少分期付款,确保取得实效”。

  据悉,对西安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进行社会评价是合同中约定的主要评价内容。“具体来说有3项,对西安市‘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制度改革、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改革进行评价”,西安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郑震国表示,“择校热、小升初、减负都是社会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可谓有的放矢。”

   优化

  发挥专业机构人才技术优势,将专门设计评价体系软件

  “担任第三方评价的机构需提供阶段性评价报告和年度评定报告,并将即时性反馈意见提供给教育部门和学校,评价对象涵盖了区县级教育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等。”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所长郜随印说。

  据他介绍,该机构成立了由国内知名专家队伍、研究分析人员和管理人员组成的11人项目组,评价工作包括对教育环境、政策、现状和问题的前期调研,制定评价指标体系,试评价和正式评价,数据分析,形成报告等过程,“发挥专业机构的人才、技术优势,通过广泛和具有代表性的一手数据采集,采用数据分析和实证研究的方法,由专家缜密论证和评价教育改革内容,并最终提出教育改革政策的合理化建议。”

  “传统的评价方式基本在较为封闭的状态下进行,而第三方机构评价信息采集的对象更具多元性、广泛性,评价过程是动态的、公开的,透明度得以大大提高。”李夏彬说。

  按照正在起草的实施方案,就“减负”评价而言,涉及评价单元数小学1424所、初中251所,涉及专任教师49862人、学生79万人,“需要采集大量真实信息,部分指标的样本比例甚至要达到20%以上。”据了解,针对“小升初”改革评价,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在7月初通过与高校合作已组织了200名大学生进入初中进行调研摸底,目前正在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专门设计一套评价体系软件,进行数据分析整理。

  门槛

  能否保持评价的绝对独立性,考验第三方评价报告“成色”

  “此次重点针对教育改革措施引入第三方的科学评价、立体监督,有助于回应社会关切热点、形成改革合力。”李夏彬认为,调动全社会参与评价过程,适时公开发布评价结果,无疑会增加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压力,同时也更有利于教育工作者在决策过程中规避工作风险、减少工作偏差。

  而大量的调研收集工作、庞杂的数据统计分析和制订具有可操作性的评价指标体系,成为了考验第三方机构评价报告“成色”的主要难点。据李颖科介绍,政府部门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教育领域专家,并参考教育系统内部评价结果对第三方的报告展开评议,“但前提是完全保证第三方机构独立行使评价职责,不干涉其工作的独立开展。”

  “目前国际上更多的教育评价是对教育质量的评价,直接对教育管理过程的评价没有太多可以借鉴的成熟经验。”郜随印表示,“如何让社会公众认可,让政府部门认同,并且保持评价的绝对独立性,形成真实、准确、客观的评价报告,是第三方机构面临的主要难题。”

  据了解,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将按照公司保密协议对项目组人员加以约束,并公开邮箱、电话,最终将评价报告通过媒体渠道向社会公布,“达到教育评价客观、舆论引导公正的目标,并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

  (原载9月3日 《人民日报》)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