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邻里花为媒

2012年09月04日05:19  西安晚报
和睦邻里花为媒

和睦邻里花为媒

  刘明侠阿姨放在楼下的花长势很好。

  在西工大东村15号楼下,有300多盆花摆成的一个小小花园,在初秋的阳光下焕发出盎然生机。细看去,栽花的盆有大有小,花的品种各式各样,原来,这些花都是楼上居民的“家花”,正是这些“家花”组成了这块公共的花园。

  昨天上午,楼管陈兰梅在花园里弯着腰,一盆一盆地给花浇水,细致地整理着盛开的四季梅,那份精心,如同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聊起这个小花园,陈阿姨说:“这些花都是我们15号楼业主的,我们三个楼管平日里负责照料这些花,把这些花照料得好了,业主们高兴,我们也高兴,15号楼的业主以这些花为媒,现在大家的关系越来越亲密了。”

  无心移花 一花引来百花来

  要说这片花园,不能不说说67岁的刘明侠阿姨,她是第一位把花搬出来的业主。刘阿姨说,摆花这事得从2010年说起。“我平常就爱养花种草,那年刚过春节,家里很冷,而且阳光不足,花不好养,我索性就把家里的花搬到楼下。没想到,大家都把自己家的花搬了下来,两年过去了,这儿就成了一个花园了。”

  陈兰梅说,2010年刚来这里上班时,楼前只摆放着几盆花。起初,她在闲时给花浇浇水、施施肥。毕竟楼下阳光充足,通风也好,所以这些花也越长越好。很多业主见了都赞叹,便把自家的花搬到楼下。就这样,大家你一盆,他一盆,便有了现在的样子。“现在盛开的花是虎皮海棠、玻璃海棠和四季梅,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花。这里也有较难养的兰花、滴水观音、栀子花,还有业主自己种的辣椒、西红柿和石榴。”

  “业主既然拿来这些花,我们就得照顾好,不能让花枯死。”陈兰梅说,我们15号楼有三位楼管轮流值班,谁当班就负责给花浇水、施肥、修剪,业主们谁家有豆渣或香油渣,也拿来给花施肥,花能长得这么好,其实是大家共同的功劳。

  以花为媒 百花凝结众人心

  楼下的花越来越多,花园也越来越大,渐渐的,这里成了业主们聚会的地方。每天,大家都会围到花园周围,赏鲜花,拉家常,聊生活,原本不熟的邻居,也都变成了熟识的朋友,尽管有些人还叫不上名字,但一见面都会相互问候。这些花起到了一种拉近人们心理距离的作用,让业主们有了共同的话题,也有了相互了解、相互帮助的机会和条件。

  大家知道刘阿姨会养花,谁家有了比较好的花种就会拿给刘阿姨,让她育苗,育好的苗再搬到楼下,每年从三月到十月,楼下的这片花园一直花开不败。两年多来,这里从未丢过一盆花,也没有小孩随意采摘,这片花园俨然成了居民的自乐之地,就连其他楼上的业主下班后也在这里驻足欣赏。

  楼管郑师傅说,她曾发现一位60多岁的妇女总是骑着自行车,拿着DV来这儿拍花,她不知道这位妇女住哪栋楼,但肯定也是西工大的人。这位妇女告诉郑师傅,她的母亲80多岁了,出门不方便,她是来拍下这些花回去让母亲看,老人看了这些花心情就会好很多。

  有心“栽”花 旁边又增俩花园

  昨天上午,记者发现,在15号楼的旁边,16号和17号楼前也有两个小小花园,只是花的数量并不多。陈兰梅说,刚开始只有15号楼外面有花,后来,16号楼和17号楼的业主看到后,也开始把家里的花搬到楼下,这三栋楼似乎有点比拼的意思。现在大家越来越爱聚在一起交流养花经验,人与人之间也更加熟悉,更加和气,小区居民都称这片地方为“西工大第一花房”。

  采访中,经常在这个小区送快递的师傅感叹:“这是我见过的最美小区!”他说,原本大学里面绿树成荫,十分安静,住在这里的居民既能感受到大学的文化氛围,又能享受这样好的环境,在这里生活真的很美好!

  “小区环境好了,我们生活起来更舒心。”居民张阿姨说。现在只要陌生人路过,都以为这里是在卖花。甚至在外地工作的孩子回到家,也以为有人在自家门口卖花呢。不过,大家都赞叹这些花开得漂亮,人也变得更加优美。

  (奖励线索提供者陆先生100元)

  文/图 记者刘晓云 实习生康乔娜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