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文化市镇开辟文化产业新路径

2012年09月04日05:19  西安晚报

  西咸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该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必要的载体和基础条件。文化产业在西咸新区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将成为西咸新区新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西咸新区发展文化产业的理念,是将资本、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诸多专业化文化园区促进文化产业与区域开发同时进行,而专业化园区就如同“文化市镇”,串联起西咸的文化产业体系。

  作为历史文化遗址极为丰富的城市新区,西咸新区明确提出“文化就是实力,是最具潜力的实力”。

  “西咸新区有这样好的历史文化资源,一定要成立西咸文化产业发展相关公司,打造全国一流的文化产业。”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江泽林要求西咸新区在开发建设中摆正开发建设与文物保护的关系,走一条文化产业与区域开发密切结合的道路。

  资本、产业与城市融合

  以“文化市镇”发展文化产业

  江泽林认为,秦汉文化在西咸新区内的文化要素最强。在他看来,“秦时明月汉时关”的绝美景象是西咸新区的生动写照。西咸新区拥有众多的国家遗址保护区,周沣京、镐京、秦咸阳宫和阿房宫均在其范围内,汉昆明池位于其东南,汉五陵塬帝陵带位于其中部,汉长安城紧邻其东侧,唐十八帝陵紧邻其北侧。

  如此富足的文化遗存,使西咸新区建设彰显“周秦汉唐”文化的大遗址集中区成为可能。因此,在依托周秦汉唐历史遗迹和渭北帝陵历史遗存带基础上,如何梳理贯通城市文化脉络,发展历史文化潜在的价值?西咸新区按照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环境融合的原则,寻求出一条文化产业与区域开发紧密结合的道路,谋求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的双赢。

  “西咸新区正在走一条资本、产业与城市融合的新路子,主要是通过与省内大型文化企业合作,盘活省内文化资源存量,发挥西咸新区作为开发区的各种优势,以资源整合形式促进西咸文化产业大发展,并为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做贡献。”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军说,这一模式的结果是在西咸新区建立一个个“文化市镇”,也使文化产业成为西咸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

  盘活省内文化资源

  专业化园区彰显文化优势

  西咸新区在未来的文化产业发展中,将对昆明池、阿房宫、沣京、镐京、渭河两岸、秦咸阳宫等历史遗存大做文章,在保护中寻求开发,使文化产业发展与区域开发建设紧密结合,以专业化园区彰显周秦汉唐隋文化。

  由陕西西咸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旅游集团公司、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大型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控股企业——陕西西咸文化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咸文旅集团),正是实现文化产业发展与新区建设同步进行的有效途径。

  记者了解到,西咸文旅或将亮相第六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是集文化教育、观光旅游、影视制作、遗址保护、都市农业为一体的资本、产业、城市融合发展的示范性集团。与其他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不同的是,西咸文旅主要立足于西咸新区,经营文化教育、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投资及运营、文化园区建设、出版传媒、演艺会展、影视制作与发行及地产开发等。先期将启动“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区”、“北国风光文化旅游中心区”、“新西部影视基地”三大重点项目。

  记者 张娜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