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明星姥姥是俺全家的宝”

2012年09月04日05:40  齐鲁晚报
“长寿明星姥姥是俺全家的宝”

▲王相德夫妻俩扶着105岁的姥娘出门。 本报记者 刘云菲 摄本报记者 刘云菲 本报通讯员 李小燕

  在聊城茌平县邮政局家属院,现年57岁的王相德在母亲9年前去世后,就和老伴司爱红一起把姥姥刘洪兰接到家中照顾,在外孙和外孙媳妇的悉心照顾下,已经105岁高龄的刘洪兰老人身体挺棒,不仅是家里的“老宝贝”,也是茌平县最长寿的人。

  母亲去世后,

  把姥姥接到家中

  8月28日上午,105岁的刘洪兰老人正坐在家门口休息。老人满头银发,穿得干净利索,头发上戴了一个串珠发卡,手里拿着一个玩具塑料小手,腿上还放了一个粉红色小手绢,看上去像一个可爱的孩子。见到有人来家里,老人就跟着聊天,虽然吐字不清楚,但是能感受到她的热情。

  老人说一句,坐在一边的外孙王相德就翻译一句:“把你当成她侄女了,现在糊涂了。”邻居们都知道王相德家里有个105岁的姥姥,没事也都来逗逗这个“老宝贝”。

  2003年,王相德70岁的母亲因病去世,刘洪兰老人只有这么一个女儿,女儿走了,老人由谁照顾?王相德的妻子司爱红主动提出由他们来照顾姥姥,这一举动,让王相德很感动。“我没想到爱人能答应,要说照顾老人这件事,老婆不吐口,老人肯定进不了家门,我得感谢她。”坐在一旁的司爱红不好意思地说:“说这个干吗,照顾老人是应该的。他(王相德)弟弟在农村,家里孩子多,我们有条件照顾好老人。”

  夫妇俩把姥姥从农村接到家里,姥姥开始不太情愿。“老人家想法保守,怕人家说,怎么老了在外孙家住。”王相德说,那时老人90多岁,生活能自理,头脑也清醒,没事就嚷着要回家,慢慢地过了两三年,老人不再提回家的事了,“她跟我说哪儿也不去了,就在这儿了。”

  为照顾老人起夜,

  睡了四年沙发

  “你看看老太太身体多好,而且收拾得干净利落。”105岁的长寿年纪,说起来都让人羡慕,邻居都说,老人身体好,多亏了王相德夫妻俩的照顾。

  “老太太一晚上要起七八回夜,她住在里屋,我就睡在沙发上,这样能听见她叫我,照顾起来方便,这样差不多有四年了。”王相德说,姥姥年纪大了,这几年穿衣、吃饭、大小便都需要人照料,一刻也离不开人。

  2010年,刘洪兰突然不能走路了,吓得夫妇俩赶快去医院给老人看病,一输液老人就过敏,吓得医生和护士都不敢用药了。王相德就自己给姥姥治病,买了一个泡脚盆,每天坚持给姥姥洗脚按摩。结果奇迹发生了,刘洪兰自己能走了,“我推着俺家老太太去医院,给他们报个信,说好了,他们还不相信呢。”

  老人经常便秘,司爱红就把每次老人大便的时间记在挂历本上,按时给老人吃药。老人爱吃烙饼,司爱红怕老人吃着硬,把边上的一圈切掉自己吃,把饼中间软的地方给老人吃。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