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4年后秦淮河流域开挖第二条分洪道

2012年09月04日06: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 吕宁丰 通讯员 张晓峰)明年起,我市将开建秦淮东河,解决秦淮河汛期行洪能力不足问题,改善城东地区水质。记者昨天从市水利局获悉,开建秦淮东河是建国以来我市最大水利综合工程,我市今年投入1200多万元进行秦淮东河工程地质勘探,预计年底前完成全线勘测任务,明年开工进行试验段建设。按照河道走向,秦淮东河工程将分别开掘总长度为2700米的青龙山西村隧道和总长度为1900米锁石隧道,工程量相当于再挖两座老山隧道。

  时隔34年后秦淮河流域开挖第二条分洪道

  秦淮河流域面积2631平方公里,其中,我市境内占66.2%。为改善秦淮河汛期行洪能力不足缺陷,1978年我市启动了秦淮新河工程,在平地上开挖了一条18公里长的人工河,2年后该工程竣工,使秦淮河流域新增一条行洪流量每秒800立方米的分洪道。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秦淮东河工程是时隔34年后秦淮河流域开挖的第二条分洪道,保障秦淮河流域及南京城区的防洪排涝安全,改善城东地区水环境质量。

  据了解,秦淮东河工程总投资80亿元,是建国以来我市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行洪流量为每秒300立方米,工程起点在江宁区秦淮河上坊门桥和七桥瓮,终点在栖霞区九乡河和七乡河入江口,河道总长约53.2公里,其中,主线长度为33公里。由于河道要穿山越岭,除开挖疏浚河道工程外,还要配套建设九乡河口枢纽、七乡河口枢纽、后村节制闸、大庄节制闸、中心河口节制闸、运粮河口节制闸等6座水利建筑物,以控制和保持河道水位;新建两座隧道,穿越青龙山山体;新建一座青龙山中型水库;沿河新建、改建、拆除桥梁60多座。

  青龙山建4平方公里“人工湖”

  秦淮东河工程越过沪宁高速,在东郊小镇附近分成两条支流,一支通九乡河,另一支通七乡河,但横阻在两条支流面前的却是青龙山。承担工程勘探任务的市水利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惠民说,河道要翻过山体,水利工程上有两条途径:一是开掘隧道,让水从地下穿越;二是开挖山体,让大山为水让路。青龙山是我市重要山脉之一,为避免重大工程让青龙山“破相”,经过比选,专家一致推荐隧道方案。

  据悉,西村、锁石两座隧道虽然长度不同,但都要穿过青龙山山体,隧道结构布局为3孔,每孔宽度15—17米,高10—12米,每个隧道体量均超过已建成的老山隧道,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记者得知,秦淮东河工程另一大亮点,不是简单建设一条分洪道,还要充分利用沿河水资源。其中,配套新建一座库容2200万立方米的青龙山中型水库,汇水面积30平方公里,将雨季青龙山、黄龙山、汤山三座大山的降水收集起来,工程完成后,青龙山将出现一个面积4平方公里的“人工湖”,枯水季节给秦淮东河补水,改善河道水质,打造城东地区水环境、水景观。

  明年完成工程可行性报告并开挖试验段

  秦淮东河工程投资超过80亿元,钱从哪里来目前,市政府已成立了由副市长挂帅的秦淮东河工程筹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程推进工作,其建设资金筹措由市财政负责解决。据了解,秦淮东河建成后,将成为一条景观河道,会带动周边地价增值,以及房地产开发,平衡建设资金缺口问题。

  按照工程进展情况,计划于2013年上半年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下半年修改完善形成报批稿,争取上级部门完成对工程可研报告的审查。另外,计划明年下半年启动秦淮东河部分试验段建设。

  来源:南京日报编辑:朱琳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