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得深沉(三十三)

2012年09月04日06:39  正义网-检察日报

  梅静

因为爱得深沉(三十三)

  二十五年前,年轻姑娘林梅满怀激情,与四位同伴一同走进了恢复重建不久的安泰县检察院。他们在与检察事业的休戚与共中,走出了泪水与欢欣交织的人生之路,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对足下这片土地爱得如此深沉……

  又是一个阴雨绵绵的日子,县委大楼笼罩在一片灰沉沉的雨雾之中。仲正伟站在台阶上,紧蹙着眉头仰望天空。

  许玉松从大厅里跟出来,叹着气说:“唉!孟书记这叫说的什么话!等有钱的时候再给我们拨款?如果没有钱呢?那我们的楼是不是永远不要建了?”

  仲正伟神情凝重地说:“咱们县财政状况这么差,让他们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来给检察院盖房子,显然是不现实的。我们只能慢慢等,同时自己争气,拿出工作业绩来,到那时,党委、政府自然会理解和支持我们的。”

  仲正伟向停在不远处的汽车招了招手,然后扭头对许玉松说:“我马上到省财政厅去一趟,那里有我一位同学。你赶紧回去起草报告,申请国债资金。”

  汽车载着仲正伟,冲破雨幕向省城天和市疾驰而去。坐进汽车,仲正伟才发现,自己竟然没来得及换身像样的衣服。一双沾满泥点的皮鞋,前面已经张开了大嘴。一身洗得发白的夏装制服,皱巴巴地贴在身上。

  检察制服是他一年四季最主要的行头,院里有人劝他置几身像样的衣服,他总是笑笑说:“是咋样就咋样,正好给大家看看,咱们落后地区检察院人穷志不短的精神风貌嘛。”

  可今天,仲正伟真的想换身像样的衣服。因为,他要去见的,是自己阔别二十年的高中同学方恒。

  高中三年,仲正伟与方恒同桌了三年。两人无话不谈,情同手足。后来,方恒考上了汉川财贸学院,毕业后分配至省财政厅,现在已官至预算处处长。

  虽然大家毕业后各奔东西,生活境遇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方恒一直很关心这个昔日的老同学,好几次打电话给仲正伟,让他有空去天和玩,有困难时去找他。可仲正伟一次也没去找过他。一来因为忙,二来因为仲正伟不愿给人添麻烦。而现在,仲正伟决定去找他了。因为,只有他才可能帮助自己化解燃眉之急。

  临近中午,汽车驶进了省财政厅花木葱茏的院落。一位衣着考究的中年男子迎了上来,一把抱住了仲正伟的肩膀:“老同学,想了你二十年,今天你终于来了!”

  两人从对方的相貌变化、工作、家庭一路聊开去,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后来还是仲正伟感到时间已经不早了,对方恒说:“方处长,我第一次来拜访您,没啥表示的,我请您吃饭吧!”

  方恒扫了一眼仲正伟,微笑着说:“今天我是地主,这个客我请定了!”

  几杯酒下肚,方恒谈兴更浓。他拍了拍仲正伟的肩膀说:“说吧,找我什么事?是你亲戚要找工作?”

  仲正伟赶紧摆手:“不不不!我亲戚都在家过得好好的。”

  “那么,是你孩子要上学?”方恒满脸狐疑。

  仲正伟的手摆得更急了:“不不不!我女儿小着呢。”

  “那——是手头紧张?”方恒凑近仲正伟,压低声音问道。这也是他能想出来的最后一个可能了。

  此话问到了仲正伟的伤心处。他放下酒杯,重重地叹了口气:“唉!是手头紧张,但不是我自己,是我们检察院哪!”随后,他把安泰检察院目前的困境详细向方恒作了描述,他希望方恒帮忙解决一点两房建设专项补助资金。

  说到动情之处,仲正伟红了眼眶:“方处长,我仲正伟半辈子从来没求过人,这回就算我求您了。基层检察院难,咱们山区的基层检察院更难哪!”

  方恒的眼圈也红了。他没有想到,老同学二十年没有找过自己,今天却为了检察院的事,翻山越岭赶来求援。他感到汗颜,自己在省城早已过上了衣食优裕的生活,仍时常心有不满,而比自己优秀的老同学在贫瘠的大山深处历尽艰辛,却信仰依旧,初衷不改。

  方恒感慨地说:“老同学,你今天来是给我上了一课。从你身上,我明白了什么是咱们山区检察事业的脊梁!你放心,我会尽快帮你安排资金的!”

  仲正伟一把抱住了方恒:“方处长!不,好兄弟!我代表咱们检察院全体干警谢谢您!”

  半个月后,省财政厅将50万专项补助资金划到了省检察院账户上,并指明这笔钱是给南山市安泰县检察院两房建设之用的。

  有了省财政厅作出的榜样,安泰县委终于同意在之后的五年时间里,每年从财政预算中拿出40万元,用于补助安泰检察院两房建设。

  与此同时,安泰检察院申请的国债资金也获批准,他们将分五年获得总计150万元的国债资金。

  至此,安泰检察院建房的500万资金全部有了着落。

  2004年的春天,安泰检察院的办公大楼终于开工了!在奠基仪式上,仲正伟与县委书记孟希文共同为大楼挖了第一锹土。此时此刻,阳光穿破云层,照耀着这片承载着安泰检察人梦想与希望的土地……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