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小孩被绑架了!马上汇30万来”

2012年09月04日06:59  晶报 微博

   晶报记者 朱长河 通讯员 刘波

   “你小孩被绑架了!马上汇钱过来!”如果接到这样的电话,先不要惊慌,这可能是诈骗。近日,罗湖公安分局南湖派出所民警识破一宗诈骗案,帮事主挽回30多万元。

   民警指出,近年来电话诈骗案件高发。1年来,仅在农业银行深圳国贸支行,警方就识破10余起类似骗局。

   谎称绑架小孩诈骗

   8月20日上午11时许,农业银行深圳国贸支行工作人员报警称,一名女子接到小孩被绑架的电话,正在银行取款准备赎人。南湖派出所文锦警务室警长杜德海接警后,立即向上级汇报,并换上便衣前往银行。

   杜德海到达银行后,并没有直接接近事主了解情况,而是先在门口查看有无可疑人员或车辆。之后他进入银行,发现事主已经取了两万多元人民币,正和对方通着电话,边哭边要求对方不要伤害孩子。这时,对方又提出再汇30万元的要求。杜德海马上靠近事主,告知其身份并出示警察证,同时通过手势和她交流,让她稳定情绪。

   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杜德海通过和事主简单交流,并根据听到的通话内容,已确定这是一起电话诈骗案。为确认事实,杜德海让事主一边保持通话,一边带路去确定小孩的安全。到达位于文锦南路的邦德教育学校后,事主发现小孩正在教室上课。

   事主王某莉(女,40岁)表示,她爱子心切差点被骗,多亏了杜德海及时帮助。在整个事件中,杜德海快速介入,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异常后立即报警,在时间上起到了关键作用。

   遏制非接触性诈骗

   需群防群治

   据南湖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近两年,非接触性诈骗警情、案件高发,嫌疑人往往通过电话、网络进行遥控操作,受害人也都是通过银行转账,案件侦查难度大、线索少,难以有效打击。因此,防范成了遏制此类案件发生的第一要务。

   南湖派出所位于罗湖区中心地带,辖区共有银行35家,其中包括中、农、工、建、招商、平安等国内银行,还包括渣打、星展、汇丰等外资银行,而非接触性诈骗警情、案件平均每天发生两起。

   一开始,警方印发防骗宣传单在社区、银行等公共场所张贴,同时制作防骗宣传牌放在银行醒目位置进行提醒,但收效甚微。大运会前,嘉北社区警务室警长曾庆美发现群防群治能取得明显效果,遂组织社区银行保安员和物业管理处的保安队长进行培训,分析作案的类型、特点、规律,并要求他们注意客户的表情、语言,有无边操作边通电话的情况等。

   近1年来,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经初步统计,仅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国贸支行的柜员机处,警方、当班保安员和营业员就识破并阻止10余名被骗的客户汇款。

   相关链接

   非接触诈骗

   案件特点

   1骗子通过短信或电话联系事主,以涉嫌贩毒、涉嫌洗钱或退税、退保等理由恐吓或诱惑事主,要求事主听从其指令,对账户进行安全监管或进行加密等,诱骗事主在银行柜台或柜员机操作转账。

   2事主会匆忙赶到银行,一直用手机与犯罪嫌疑人通话,情绪紧张,按照嫌疑人的指示进行转账操作。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