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23个历史村落 大鹏打造“山海田城”

2012年09月04日06:59  晶报 微博

   《规划》将大鹏半岛定位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其中规划了包括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市核心区、广东省生态与生物资源重点保护区、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在内的多项职能,并提出了详细的功能布局与发展策略。

   晶报讯(记者 邓媛/文、图)近日,《大鹏新区保护与发展综合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规划》对2012年至2020年大鹏新区发展规划作出部署,强调将大鹏半岛定位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提出了“三山两湾生态格局、三城四区五镇空间结构”,意欲结合23个自然历史村落打造“山海田城”的特色旅游空间结构。

   部署大鹏未来8年规划

   大鹏新区位于深圳市东部,是我市生态“基石”及珠三角地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岸线长达120多公里,沙滩岸线10公里,沙滩21处,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并拥有珍贵的海洋生物和斑斓的珊瑚群落。同时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其中大鹏所城是我市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辖区内散布着多处具有岭南特色的有价值民居村落。

   此次通过专家评审的《规划》,对于大鹏新区2012年至2020年的发展规划作出了部署,并将大鹏半岛定位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其中规划了包括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市核心区、广东省生态与生物资源重点保护区、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在内的多项职能,并提出了详细的功能布局与发展策略。

   “五镇”实行差异化建设

   《规划》中提出要将大鹏建设成为“三山两湾生态格局、三城四区五镇空间结构”。其中,“三山”即马峦山系、排牙山系和七娘山系,“两湾”即大亚湾和大鹏湾分别东西夹拥半岛。 “三城”即葵涌区域综合服务中心和对外交通枢纽新城、坝光生态科学小城、大鹏旅游服务小城;“四区”即四个特色旅游区:下沙综合型旅游度假区、西涌高端会议旅游度假区、东涌以湿地公园和海滨浴场为主题的滨海旅游度假区、桔钓沙以运动休闲为主题的滨海旅游度假区;“五镇”即五个滨海小镇:南澳墟镇、鹏城、新大-龙歧湾、溪涌、土洋-官湖。

   其中,对于“五镇”的建设,《规划》特别强调了要实行差异化路线,即分别打造成传统特色的渔港风情小镇、具有南亚热带滨海景观特色的历史人文小镇、以旅游配套服务为核心,集居住、商业办公、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滨海活力小镇、集滨海度假和休闲居住功能的山海小镇、集人文民俗旅游和休闲居住功能的山海小镇。

   “山海田城”营造“慢生活”

   《规划》还强调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山海田城”的特色旅游空间结构,发掘客家文化、渔民文化、海防文化,结合具有浓郁历史风貌特色和较高文化价值的23个自然历史村落,营造度假“慢生活”。

   此外,《规划》还倡导“快旅慢游”的模式,确立“微交通”发展方式,要布局高密度街巷空间和小型广场,规划小型沿街商业、餐饮、艺术馆等设施。并要求营造休闲、游憩的步行及自行车交通环境,串联不同风格片区;同时开辟水上交通廊道,加快旅游专用口岸的建设,并构建智能交通系统,实时掌握新区道路交通量、景区游客数能信息,并建立数据库。此外,还要建设新区公共交通、私家车(社会巴士)两条交通组织架构。

   新增用地需用于旅游等产业

   《规划》还强调要大力发展生物科技产业、海洋产业、生态创意农业、文化创意产业,推进各类关联产业与旅游业互促融合发展。尤其是对于新增的建设用地,《规划》就要求主要应用于发展滨海旅游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所必须的产业及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基础设施等建设需要,优先考虑提供旅游及其配套用地、生态型高科技产业用地,补充完善生活配套服务设施、交通及市政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

   为加快大鹏新区的开发与建设进度,《规划》中还制定了近期重点开发片区与行动计划,近期重点开发的片区包括下沙旅游启动区、坝光生态科学小城等五个地区。近期行动计划在土地清理整备、基础建设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更新、旅游资源保护、城市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与策略。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