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管会”成襄阳劳教所得力助手

2012年09月04日07:19  法制日报 微博

  □监狱劳教戒毒场所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本报记者胡新桥

  本报见习记者刘志月

  湖北省襄阳市劳教(戒毒)所二大队,一块黑板报上辟出了“公示栏”,栏内白色粉笔书写的是“二零一二年度第四次‘三员’竞争上岗学员投票结果公示”,落款日期是“8月8日”。

  二大队副大队长王进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大队近期将根据投票结果,确定新的“民管会”、班组长和安全员等“三员”名单,再次公示后予以确定。

  “我们这个‘民管会’与兄弟单位的有些不同,在做好自我管理的同时,委员还可以向所队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王进说。

  如今,学员们能洗上热水澡,就多亏了“民管会”。去年初冬时节,学员中多人出现感冒症状,这让王进等人深感担心,但又一时找不到原因。

  “民管会”开会时,有委员告诉王进,位于宿舍三楼的洗澡间只有冷水,没有热水,很多学员不愿提热水到楼上,就用冷水洗,结果感冒。

  经讨论,委员们建议改造洗澡间,装几个太阳能热水器。听了这个建议,王进与大队长姚伟兵一起向所长赵勇作了汇报,并得到所里的支持。如今,洗澡间内一字排开10个太阳能热水阀,学员们洗上了痛快的热水澡。

  每周召开伙食管理会,商定下周食谱;组织文体活动,应该采取什么形式、邀请哪些学员;电视只能看两个台,能否增加卫视台……如今,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民管会”的学员们都会提建议,只要是合理合法的建议大多会被采纳。

  “除了提合理化的建议,‘民管会’还是我们管教工作的得力助手。”通过“民管会”学员及时制止了多起有发展成“所王”、“所霸”倾向的事件,姚伟兵对此倍感自豪。

  今年6月初,“民管会”学员薛小弓(化名)在五分队看到:5名老学员在教新学员入所规矩时,有急躁打骂的情形。

  >> 下转第三版

  >> 上接第一版

  “他们让人家一分钟内背过‘三句话’:我是谁?这是什么地方?我来这里干什么?”薛小弓说,背不过,他们就用鞋打。

  薛小弓立刻将这一情况向姚伟兵报告。在核实情况后,姚伟兵找5名老学员进行分别谈话,及时将这一有发展成“所霸”的情形消灭。

  “现在基本上杜绝了‘所王’、‘所霸’。有了‘民管会’,我们尝到了很多甜头。”姚伟兵说。

  赵勇介绍说,“民管会”只是该所推行文化场所建设的一个侧面,该所还推行了“一室一品”、“一人一技”、“一节一会”与“一区一景”等场所文化建设活动,充分调动每一名学员参与,由内而外提升改变他们,确保了场所的安全稳定。

  襄阳劳教(戒毒)所以推行文化场所建设促进工作的做法,得到了湖北省劳教(戒毒)管理局的充分肯定。省劳教(戒毒)管理局政委刘友江认为,襄阳劳教(戒毒)所的文化建设不仅注重提升学员的文化素养,也着力提升民警作为特殊教师的文化底蕴,有力推进了该所各项工作的开展。

  “通过文化场所建设,用先进文化占领阵地,把场所打造成‘特殊学校’,这是襄阳劳教(戒毒)所‘以文化人’、‘文化树所’经验中值得学习推广的地方。”湖北省劳教(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惠斌说,襄阳劳教(戒毒)所要继续挖掘文化内涵,提升劳教工作文化软实力,寓管于教,寓教于乐,最终实现教育矫治质量的稳步提升。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