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迷人的文化盛宴

2012年09月04日07:19  深圳特区报 微博

   深圳特区报讯 《光明日报》8月30日刊发记者易运文采写的通讯《深圳:迷人的文化盛宴》,对深圳的文化发展成就进行报道。本报全文转载如下:

   生活在深圳的市民,对这座城市最满意的是什么?答案可能有很多,但可以尽情享受这座城市越来越丰盛迷人的文化盛宴,无疑是答案之一。如今,深圳已经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机会均等、服务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已经成为市民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一年四季不间断的文化活动如汩汩清泉,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每个环节中。

   文化设施和服务领跑全国

   在2010年评选出的“深圳十大观念”中,其中有一个便是“实现市民文化权利”,其内涵包括享受文化成果的权利、参与文化活动的权利和开展文化创造的权利。

   为了实现市民的文化权利,2003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实施“文化立市”的战略,其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决心和力度令全国瞩目。文化投入不断增加,文化设施不断完善,文化创意层出不穷。到目前为止,深圳已经建成群艺馆和文化馆站62个,建成公共图书馆(室)638个,建成各级各类文化广场400多个,各类博物馆25个。

   如今,深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国领先,基层文化设施和服务网络日趋完善,特别是“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入选全国首批文化创新工程,目前已在全市完成160台自助机的布点工作。“十二五”期间,自助图书馆将新增200台。

   深圳是一座拥有10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的城市,深圳一刻也没有忘记让这些劳务工享有同深圳市民同等的公共文化权利。目前,深圳已经建成不同形式的劳务工图书馆近百家。全国首家劳务工子女图书馆也于2009年6月落成,月接待读者9000余人次。

   早在2007年3月1日,深圳全部市属文化场馆便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正式进入“零门槛”时代。从2008年起,深圳市基层文化场馆也陆续免费开放。随后,深圳又大力拓展了“免费”内容,推出免费艺术培训、免费文物鉴定、免费观摩艺术演出等公益文化服务。

   据统计,在2012年春节期间,深圳不间断地推出677项、共1463场文化活动,其中超过八成是公益活动,向市民免费开放的23场各类文艺演出都是曾经分别连续获得国家级和世界级奖项的精品。

   双休日是市民休闲的主要时间。为了让深圳市民的双休日过得丰富多彩,自2005年开始,深圳便全面推出了“周末系列”免费文化活动,包括周末音乐会、周末电影、周末讲座、周末剧场等。

   目前,深圳已经初步建立起设施齐全、产品丰富、机制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率先探索出一条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新路子。

   文化品牌叫响全国

   深圳也孕育出了一批在全国都叫得响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1994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批准建立了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文化专项基金将市场的组织机制和选择机制有机结合,运用市场机制来检验文化项目的成败、效果的好坏,提高了效率,也保证了质量。

   在深圳的文化品牌中,有立足创意的“创意十二月”、“美丽星期天”;有文艺气息浓郁的大剧院艺术节、中外艺术精品演出季、文博会艺术节;有提高市民鉴赏品位的市民文化大讲堂、社科普及周;有深入社区贴近不同层次市民的鹏城金秋社区文化艺术节、外来青工文化节、少儿艺术花会;有传承历史文化的粤剧节、戏聚星期六……但叫得最响、影响最大的还是读书月。

   创建于2000年的“深圳读书月”可谓是一部深圳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浓缩简史。12年来,“深圳读书月”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1000余项,参与读者近1000万人次。读书月是深圳拥有的一个全国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为广泛的读书文化节日。

   12年的薪火相传,读书风尚渐渐融入这座城市的生活,人文气质充盈着鹏城。特别是每届举办的“深圳读书论坛”,国学大师、两院院士、知名学者、名校教授像归雁一般降临,使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以往只能在学术殿堂上出现的宏阔思想和生动演讲。

   在深圳众多的品牌公益文化活动中,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因品位高雅和谦和可亲的姿态,赢得了听众的喜爱,被誉为“走进市民心灵”的大讲堂。6年来,一大批大名鼎鼎的国内学者名流先后来深圳登坛论道,让求知若渴的深圳市民享受了一道道丰富的精神盛宴。

   文化品牌的发展壮大,不但丰富着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在涵养着这座城市的文脉。在精心打造公益文化品牌、满足深圳市民和外来建设者不断高涨的文化需求的同时,深圳市的专业文化艺术的质量也随之水涨船高,近年来涌现出了大量文艺精品,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近五年来,深圳的文化项目共获得国际奖363项,国家奖1256项,省级奖894项。这些文艺精品活跃在公共服务的舞台上,给广大群众带来了丰盛的艺术享受,让先进文化走进基层融入百姓生活。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