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电网规划建设 做好幸福社区创建

2012年09月04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陈建华昨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 通讯员黄少江)昨天下午,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市“十二五”电网规划(稿)》、《关于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我市电网建设的工作方案》、《广州市创建城市“幸福社区”试点工作方案》、《关于广州市扶持社会福利企业发展促进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意见(稿)》、《广州市人民防空管理规定》,其中,《广州市创建城市“幸福社区”试点工作方案》和《广州市人民防空管理规定》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分别报市委和市人大审定。陈建华强调,市各相关部门必须要科学规划、加快推进全市电网建设,努力实现“清旧账、不欠新账”的工作目标,大幅提升广州电力供应能力和安全系数,保障市民生活、企业生产、城市运行的电力供应,满足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各区(县级市)和市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扎实做好“幸福社区”创建工作,为下一步全面铺开提供经验。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残疾人,各级各部门要在教育、就业等多方面优先照顾残疾人,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切实保障底线民生。

  科学规划、加快推进全市电网建设

  电力设施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对社会和国民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保障作用,长期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广州市电力建设相对比较滞后,目前电网结构性不完善与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的矛盾已十分突出。根据《电力法》和《广州市供电与用电管理规定》,广州市第一次由政府部门牵头编制《广州市“十二五”电网规划》,该规划预测,2015年广州市全社会用电量和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分别为980亿千瓦时和1920万千瓦,“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率分别为9.4%和9.9%。为满足用电需求,“十二五”期间广州规划新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33座,比“十一五”期间建设69座增加近一倍。电网建设总投资约为367亿元,比“十一五”期间投资220亿元增加67%。规划主要遵循“适度超前、与产业布局相结合、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等4个原则。根据评估,通过“十二五”期间电网规划建设,广州电网的网架结构将得到明显优化和加强,供电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下转A8版)

  (上接A1版) 在认真听取各部门的汇报和讨论后,陈建华指出,电网建设是广州推动“三个重大突破”中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广州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推动广州可持续发展,市各相关部门必须科学规划,加快推进全市电网建设,努力实现“清旧账、不欠新账”的工作目标,大幅提升广州电力供应能力和安全系数,保障市民生活、企业生产、城市运行的电力供应,满足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将规划全面落地,协调解决土地规模和建设用地指标之间的矛盾。各区(县级市)要参照市的做法,列出各自电网规划建设工作任务表,明确建设时间、工作目标和工作进度等内容,推动电网规划建设落到实处。

  扎实做好创建城市“幸福社区”试点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有关部门围绕推进城市“幸福社区”创建工作、实现社区居民共建共享的最终目标,制定了《广州市创建城市“幸福社区”试点工作方案》。该工作方案主要由5个部分组成,其中,指导思想的核心内容是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居民为创建主体、以居民群众认同满意为标准,推动政府公共资源下沉社区,强化社区自治功能,不断增加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方案提出,从2012年10月起至2013年3月,用半年时间在全市5种类型社区(地缘型、单位型、单元型、综合型、转制型社区)开展试点创建工作。通过推进社区设施配套化、社区服务多元化等“七化”共10个方面工作,建成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管理民主、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守望相助”的“幸福社区”,推动幸福广州建设。该方案还提出了试点工作的综合测评体系,包含客观指标和主观指标,权重为4:6。其中,客观指标主要包括社区公共设施配套、社区公共安全设施、社区公共环境、社区公共服务、社区文化、社区民主管理、社区公益事业、加分指标等8项内容,主观指标主要包括社区公共设施满意度、社区环境满意度、社区公共服务满意度、社区管理与社区自治满意度、社区文化与邻里和睦满意度、特色指标等6项内容。

  陈建华强调,《广州市创建城市“幸福社区”试点工作方案》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各区(县级市)和市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类型试点社区在创建“幸福社区”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扎实做好创建工作,为下一步全面铺开提供经验。

  关心、关爱残疾人,切实保障底线民生

  为了促进福利企业发展和残疾人集中就业,市相关部门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研究草拟了《关于广州市扶持社会福利企业发展促进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意见(稿)》。该意见围绕管理服务、财政支持、税费减免、社会帮扶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具体的扶持措施。

  在认真听取了有关部门汇报后,陈建华强调,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在社会对老年人、少年儿童,特别是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关爱上。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残疾人,各级各部门要在教育、就业等多方面优先照顾残疾人,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切实保障底线民生。

  将全市人防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广州市人民防空管理规定》是2012年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的正式项目。该规定草案共57条,分为总则、组织指挥、工程规划与建设、工程使用和维护、信息保障、法律责任和附则等七章,对人民防空管理的工作进行了全面而具体的规范。其第二条规定市、区(县级市)政府和同级军事机关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人民防空工作,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负责管理本行政区域的人民防空工作。第二十九条明确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应当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前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缴纳,并全额上缴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旨在有效堵塞易地建设费征收过程中各种缓缴、拖欠、流失的漏洞。

  陈建华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对规定进行完善,加强沟通协调,保证国家、省对人防工作提出的要求得到贯彻落实,将全市人防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