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误读新加坡“高压文明”

2012年09月04日07:39  华商晨报

别误读新加坡“高压文明”

  不要让公众为“超标”电动车忧心忡忡

  □张燕

  近日,有消息称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的电动车需上牌,驾驶员需考驾照买保险。此说法的出现与日前实施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关系密切。成都交管部门回应称新国标改变的只是轻便摩托车定义,配套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尚未出台。在新管理办法出现前,不会依据机动车违法规定处罚。(9月3日《华西都市报》)

  去年5月,公安部等四部委就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政府设定超标电动自行车的过渡期限。而在更早的3年前,部分电动车将纳入摩托车的管理标准曾引发了很大的争议。最终在舆论的压力下,电动摩托车技术标准暂缓实施。

  如今《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开始实施,虽然配套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尚未出台,但摆开的阵势似乎就是直接淘汰。

  按照《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和四部委的通知,也就是先淘汰了“超标电动车”,然后颁布“电摩国标”。从此之后,再无“超标”二字,只要时速20公里以上,或者车重40公斤的电动自行车,直接就划为机动车,管理起来也容易便捷,而且可以赚上一笔牌照和考证费用。当然,我们不能把判断下得这么早,但是大有朝这个方向发展的趋势。试想,如果电动车的合法使用门槛和机动车无异,驾照、上牌延伸出来的利益,要用百亿做单位。

  从安全角度考虑,电动车限速是应该的,但20公里的标准似乎过低。就算抛开这些不说,比较摩托车、汽车而言,电动车更环保、更便利、更不占道、更安全。(事故率事实上远低于机动车,那些以此为借口的人能拿出有说服力的数据吗?)很多公众选择电动车,这也是电动车存在必要性和需求的最好理由。从这个角度说,电动车本该被鼓励发展,当然有必要规范,合理的限速也是应该的。笔者认为,修改制定新的“电摩国标”应该尽早,并且程序上应该让公众有发言的机会,不能让公众长期为这事担忧。

  ■漫画 李宏伟

  □毛建国

  乱丢垃圾罚200元,随地吐痰罚200元,禁烟场所抽烟罚500元……近日,《深圳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接受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罚款尺度之大,引舆论一片哗然。(9月3日《工人日报》)

  深圳选择重罚是一种典型的“高压文明”思维。支持者常常会举出新加坡的例子来加以论证。新加坡是一个花园城市国家,城市管理的重罚制度同样闻名于世。这在一些人看来,文明就是罚出来的。

  其实很多时候大家都在误读着“新加坡经验”。经常有人感慨新加坡的“高薪养廉”,似乎新加坡的廉洁就是高薪养出来的,但事实上在实行“高薪养廉”制之前,新加坡政府已解决了廉政问题,而且高薪的目的更多是为吸引人才。

  与“高薪养廉”一起被误读的,还有“高压文明”。在看到新加坡重罚的同时,不要忽视新加坡在维护文明上的努力。比如说,新加坡的城市管理科学先进,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生产生活,甚至让人产生“不好意思不文明”的感觉。文明确实离不开罚,但如果只剩下罚,那实现不了文明,而且连罚也会行不通。所以,片面理解“新加坡经验”,只是邯郸学步,讨不来真经。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