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育厅两官员借推广杂志受贿380万受审

2012年09月04日08:12  正义网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霞虹 实习生赵庆梅)许多人应该还记得中学时曾订过政治课目辅导材料《时事》杂志,但却很难想象教育厅的官员在利用推广该杂志时收受贿赂。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德育处原处长李维忠和该处原教研员黄伟民在广州市中院受审,检方指控这二人在十多年前推广《时事》杂志时受贿共计380余万元。

  指控:4年共贪污380余万元

  今年57岁的黄伟民案发前曾在广东省教育厅德育处和教研室工作,李维忠今年68岁,已退休10年。他们两人分别于昨天上午和下午坐上了广州市中院的被告席。黄伟民已满头银发,而李维忠则连走路都要人搀扶了。

  据指控,1998年9月至2002年2月间,黄伟民和李维忠利用负责《时事》杂志推广及发行的职务便利,在推广发行该杂志的过程中,伙同多人多次收受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教辅资料发行站的负责人谭某所送的贿款383万余元,其中黄伟民和李维忠各分得131万余元。事发后,黄伟民退回赃款130万元,李维忠退回赃款39万元。

  两被告人:是单位创收所得

  庭上,黄伟民对于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并无异议,他说自己感到很后悔,但他认为自己的行为并不构成受贿罪。

  黄伟民说:“上个世纪90年代机关事业单位创收成风,我当时没有法制观念,不知道私分是有问题的。我以为自己辛辛苦苦加班加点工作,也应该得到相应的报酬,根本没想到会构成犯罪。”

  黄伟民的辩护律师则提出,黄伟民所犯的罪名应定性为私吞国家财产罪而非受贿罪,他说,负责发行杂志的发行站属于广州市教育局,其“创收”的款项是属于省教育局,系国家财产,而非属于发行站的利润,因此不构成受贿罪。

  但公诉人对此说法当庭反驳。公诉人说,德育处将发行业务承包给该发行站所得应算发行站的利润。发行站将大部分利润交给他们只为了能从行政部门得到这样的发行业务,属于“好处费”。

  年近古稀的李维忠则反复强调自己对分配好处费的事项毫不知情。“我一直以为这些钱是我付出劳动所应得的报酬。我为《时事》杂志增编的广东版做了很多工作,我认为这些都是劳务费。”

  李维忠的辩护人也说,李维忠所收的钱系劳务所得,他没有主观意图收受他人贿款、没有为他人谋利益,其行为并不构成犯罪,只属于违规。但公诉人反驳说,李维忠系国家工作人员,推广和发行《时事》杂志本是职责内的工作,其已经领取工资,不应归为“劳务费”。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秋冬秀场最佳妆容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