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当前经济工作 首要目标是稳增长

2012年09月04日09:03  南海网

  —— 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

  首要目标是稳增长

  海南日报评论员

  昨天,我省召开“加快园区建设稳定经济增长”工作座谈会,省领导还率有关部门负责人,马不停蹄地到企业实地考察,就稳增长工作展开深入调研。这一举动,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对于抓好稳增长工作的坚定决心,对于动员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确保完成全年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严峻局面,省委、省政府及时预研预判经济形势,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稳定经济增长,全省经济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情况总体是好的。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现,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可能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我国经济趋稳的基础尚不稳固,扩大有效需求面临不少制约因素。目前,全省经济下行的压力并未根本缓解,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并没有过去,潜在的困难、矛盾和问题仍将继续显现。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就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当作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

  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首先要体现在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上。我们最大的工作大局,不是别的,而是稳增长;摆在全局首位、压倒一切的任务,不是别的,也是稳增长。在现阶段,无论是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维护稳定,还是解决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应对新一轮区域经济竞争,都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稳增长事关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全局,事关800多万海南人民的根本福祉。如果海南经济失去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就有可能错失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良机。因此,稳增长无疑是当前所有工作的“牛鼻子”,只要紧紧地抓住这个“牛鼻子”,不受任何干扰、不打任何折扣地全力以赴稳增长,我们就有了做好其他工作的坚实基础。全省上下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形势,切实增强稳增长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把主要精力进一步集中到经济工作上来,集中到稳增长上来,以最大决心、举全局之力,促进经济企稳回升,这是当前第一位、最紧迫的任务。

  越是困难之时,越要集中精力、真抓实干。全力稳增长,就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转化为推动稳增长的巨大动力。要把稳增长的基础牢牢建立在产业园区的发展和崛起上,千方百计、全力以赴把园区搞上去,更好发挥园区经济增长主战场、主力军作用。要把园区工作的着力点始终放在扩投资上,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要做实做好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要千方百计抓好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

  越是困难之时,越能体现干部这一决定性因素。比发展就是比干部。稳增长工作的力度大不大、进展快不快、成效好不好,关键要看我们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决心大不大、意志强不强、作风实不实。放眼琼州大地,促发展抓项目已经成为全省工作的主旋律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但仍应看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工作不实、干劲不足、执行不力、管理不严、效率不高等现象还时有发生。这些作风上的痼疾,成为制约一些地方稳增长工作有效推进的重要原因。当前,重大项目推进、园区开发等稳增长的各项工作,样样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没有一种迎难而进、勇于负责、敢于突破的精神,按部就班、常规推动是不行的;没有一种扎扎实实、苦干实干的工作态度,满身的暮气、惰气、躁气更是不行的。事实证明,干部的能力作风是稳增长的第一要素。面对前进中的困难,我们迫切需要“白加黑”、“5+2”式的工作劲头,迫切需要全省上下振奋精神、转变作风、开拓创新、提高效能,确保稳增长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加快园区建设稳定经济增长”工作座谈会对当前经济工作作出了周密部署。冲锋的号角已经吹鸣,决战的鼓点已经擂响。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忧患意识,认清形势,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稳增长工作,确保主要指标实现全年目标。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秋冬秀场最佳妆容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