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某炮兵团“神炮长”:黑不溜秋的“秀才兵”

2012年09月04日09: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南京9月4日电(邱柏星李勇郑健)入伍第一年,他成为全团唯一一名参加实弹演习的列兵火控手,打响了全连实弹演练第一炮;入伍第二年,他被任命为全团唯一一名上等兵炮长,打响了全营实弹演练第一炮;入伍第三年,他成为团队专业训练首席“总教头”,带领全班打响了全团某新弹种首次试射第一炮。他,就是南京军区某炮兵团一营三连“神炮班”下士班长、大学生士兵邹永波。

  初秋时节,西北戈壁。漫天沙尘中,南京军区炮兵某团某新型火箭弹首次实弹试射演练即将开始。邹永波在碗口大小的车外发射器上,熟练地进行着用点火钥匙打开保险、拔动发射开关。随着一声惊天霹雳响起,炮弹准时出膛,拖着红色尾焰直刺苍穹。几分钟后,前沿观察所传回报告:首发炮弹精确命中目标!

  闻声而寻,记者来到一营三连炮二班的发射掩体,再看长相,邹永波让记者更好奇:他,身背作业包,手持阵地通话器。与众不同的是,长着一张黑不溜秋的脸庞,竟戴一副金属框眼镜……

  “这个兵可不简单,他现在是我团火控专业的‘总教头’,今年又担任团队新弹种实弹射击第一炮!”团政治处主任印建云告诉记者。

  “神炮长”原本是个“秀才兵”。据介绍。2009年12月,邹永波从山东理工大学广告专业本科毕业后应征入伍。入伍不到3年,却一次次改写团队历史:当兵第一年,就走上实弹射击炮位,成为全团第一个列兵火控手参加了实弹射击。时隔不久,又在上级组织的炮兵总群演练中成功打响第一炮;当兵第二年成为该团新装备列装以来的第一个义务兵炮长;今年3月初,该团组织指挥、火控、气象等8个主战专业擂台赛,每个专业重新挑选一名“总教头”,在这次擂台赛上,小将邹永波凭借专业考核综合成绩排序第一力挫群雄,成功当选,入伍两年零四个月的邹永波,就勇夺全团火控手专业首席“总教头”,又一次破了该团“历史惯例”。今年该团最艰巨任务——某新型新弹种首次试射,也破例由邹永波所带的三连二连承担。

  “邹永波虽然年纪轻、兵龄短,但在专业上绝对是一把好手,我们都很服气。”邹永波的第一个“徒弟”、中士炮长林平峰说,并向记者说起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段往事:他参加火控手训练一年时间还有好些方面没弄懂,是邹永波主动找到他,专门用3个月的时间,把火控专业20多个课目训练要诀一一传授给了他。

  “‘秀才兵’不可小视!他们已是推进训练转型的一粒粒强劲的种子。”说起邹永波,团长汪辉雷颇得意,他介绍说,邹永波训练上有很多鲜明特点:一是不怕吃苦,脸晒得比别人黑;二是理论学得快,两个月的理论学习内容,他半个月就弄懂了;三是问题问得多,善于用脑训练……邹永波训练场上敢于摔打、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彻底改变了汪团长当初对大学生士兵的印象。

  8月下旬,上级机关电话通知邹永波,参加今年的优秀大学生士兵提干选拔,这时回去就意味着他不能参加此次新弹种实弹射击,经过一番考虑,邹永波还是决定放弃这次提干机会而参加实弹射击。“团队给了我一个平台,我就要还团队一个精彩。能够参加这次实弹射击对我来说比提干更重要,因为我可以在演兵场上读取火热的军营给了我人生经历的另一个文凭。”邹永波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演练刚结束,在三连的炮阵地上,“神炮长”邹永波就组织起他那20多名新老兵“徒弟”,针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复盘讨论,并将自己刚领悟的新弹种射击心得传授给大家。(完)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秋冬秀场最佳妆容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