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促销费政策有望成稳增长核心

2012年09月04日09:29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最近商务部有关人士接连在不同场合透露,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至2015年即将出台。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部国家级的内贸发展专项规划,这个规划的出台将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我们该从哪些方面进行解读,中国证券报采访部主任王栋琳就此发表看法。

   王栋琳:内贸“十二五”规划的发布临近,一系列围绕促消费的政策有望成为新一轮稳增长政策的核心,家具建材、家电、商业百货、食品、流通、电子商务、消费金融等多个板块有望迎来实质的政策利好。

  内贸“十二五”规划的首次提出是在去年11月,当时已经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15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翻一番,生产资料销售总额、电子商务交易额以及网上购物交易额等都有一倍以上的大幅增长,另外实施三十多项财政扶持重点工程。这个规划虽然没有公布细则,但已经在市场上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当时电子商务零售等多个板块有多支股票经历了大幅上涨。

  今年以来已经推出三轮稳增长政策,第一轮是4月开始的以基建投资和大型项目为主的刺激政策;第二轮是6、7月各地密集推出的金改方案和区域发展规划,涉及大规模投资;第三轮是下一阶段,目前来看是以促消费和稳出口为核心的政策,这将比前两轮产生更大更深远的影响。

  在促消费政策中,内贸“十二五”规划无疑是一个加速器,将加速推动各个部委制定出台相关政策。目前来看,这些优惠政策可能包括家具以旧换新的补贴,商贸服务业减税,营改增扩大产业的范围,出台信用消费的支持政策,发展消费金融、电子商务和网购。另外在流通环节也会有一些减税和免税的政策出台,包括增值税的免税政策由鲜活农产品扩大到整个流通环节等。从行业上来看,家具建材电子商务和流通就可能受益最为显著,在家具以旧换新目前实际上已经在一些城市和企业开始试点,随着保障房的加快建设,这方面的消费需求将会更加明显,家具的内销率有望得到提高。

  总的来看,依靠消费拉动的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将会带来产业的崛起,结构的调整和经济长期增长动力的新机会。这样一个利好效应有望保持比此前两轮更长时间,但消费要真正的启动除了从企业端流通环节入手之外,更重要的还是要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加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这才是消费增长的长期和终极的动力。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