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撑腰:希拉里出访高调“插足”南太

2012年09月04日09:32  中国网络电视台
航母撑腰:希拉里出访高调“插足”南太

  视频截图

  主持人 劳春燕:

  昨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启程访问亚太六国,第一站就是南太平洋的岛国库克群岛,出席在那里举行的第43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系列会议,这也是美国派出的最高级别的官员出席这个论坛。希拉里的几十名的随行人员当中,还包括了她的丈夫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还有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等高层人员。另外,美国还出动了一艘航母和其他的大型舰只来进行后勤的保障,美国代表团的到来让这个原先不太出名的论坛一下子就成为了全球关注的一个焦点。为什么美国这一次这么重视这个论坛?它想通过参加这个论坛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呢?还是继续要来请教我们的两位专家。宋先生,这次美国代表团的到访,感觉上层次很高,南太平洋的一些小国家似乎感到有点儿受宠若惊,这里面想请您给大家解释一下,美国以前从来就没有参加过这个论坛,为什么这一次去了,而且是国务卿亲自带队去的,而且还带了前总统,是因为因私,还是带有某种半官方性质去的?

  专家观点:希拉里为奥巴马连任拉选票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她把她的丈夫带去,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现在美国国内共和党刚开全国代表大会,9月3日民主党也要开,在开会期间希拉里可能会整个都在亚洲积极地工作,作为模范的外事的工作者、国务卿,奥巴马提出来重返亚太的任务,实际上主将就应该是国务卿,因为她的外交政策这一部分的政策,重返亚太战略的运作,每一个环节的细节、操作的点,整个的对外政策,她是跑得最多的国务卿。

  劳春燕:

  对,也是讲得最多的。

  正在评论:南太岛国对美国来说“人微言轻”?

  宋晓军:

  对。南太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共和党一直在攻击民主党可能会丢掉太平洋,由于中国的崛起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看美国200年前的历史是在太平洋崛起的,第一个抢到的是把很烂、很沉的西班牙赶跑了,占了菲律宾,逐渐那边才有了大西洋,二战之后,英国摔了,它才控制全球。所以说,太平洋能不能丢,包括苏联80年代很厉害的时候,是由里根在太平洋顶住了,在这种情况上,太平洋的政策要非常地完美,但是南太这一块是最后的一块,等于是它没来过,它必须要补这个台,美国的军事确实要退到第二岛链,有相当地方离这些岛国都挺近。比如说,美国有4600人要从冲绳撤到关岛,2500人要从冲绳撤到达尔文港,整个这样利益的或者防线的后移、人员的后移,还有一点很重要,这些国家像库克、东帝汶这些,跟中国的贸易额从2006年之后,每年都增长80%几,非常快,它是怕中国的经济和外交影响,在整个南太地区渗透地太厉害,当然还有一些大国,澳大利亚就不用说了,贸易额很大,还有新西兰,还有很多中国移民在那边,我们看到中国和这些岛国的贸易额,电视机这些工业品特别厉害。

  劳春燕:

  南太本身具有怎样的战略价值呢?杜先生。

  正在评论:“中国因素”让美国空前重视南太

  专家观点:美国“绑架”袖珍小国 助力亚太战略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

  从现在看重返亚洲看到了太平洋地区,有人讲说,美国现在重返亚洲有好几个方向,第一是所谓的东北亚、东南亚、南亚、太平洋方向,太平洋方向别看国小,但是美国认为它的价值很重要,所以一定要绑架这些袖珍的小国加入它的亚太战略。

  劳春燕:

  它的价值体现在哪里?因为一般来说,像澳大利亚、新西兰,国家也比较大一些,美国已经开始利用上了。

  杜文龙:

  除了这两个国家都是袖珍小国,像库克群岛2万人,面积没有华盛顿特区大,一共只有3辆公务车,整个大队人马来了以后,车的问题、交通问题成了一个巨大的问题,但是之所以这么小,还这么重视,我总的感觉还是要在这个方向填补真空,美国人认为这些岛别看小,如果海军陆战队能够进驻,能够作为美国舰队的补给点、港口,位置也很好。从库克群岛的位置来看,它离关岛4000公里,离夏威夷6000公里。

  劳春燕:

  都不近。

  杜文龙:

  都不近,但是它可以起到前进基地的作用,如果舰艇从美国本土向这个方向移动,可以增加一个进攻方向,可以作为关岛和夏威夷的第二阵地或者另外一个补给、屯兵的位置,所以别看它个头很小,但是那个东西太小也有肉,所以我总的感觉从这个方向进驻,还是要在这个方向多一些缓冲地带,多一些跳板、多一些踏板,就跟太平洋战争搞的蛙跳,蛙跳得有支点。

  劳春燕:

  所以,还是有利用价值。我们中国跟南太岛国的关系应该说还是不错的,这些年也是投了几亿美金帮它们修了很多基础设施。宋先生,您怎么看对于我们来说,和南太平洋发展岛国意味着什么?

  宋晓军:

  我们并不是按照冷战思维帝国逻辑去玩这个游戏的,美国当时确实跟日本人争夺太平洋,打得很惨烈,先是把西班牙人给轰跑了,它占了菲律宾,后来日本人趁它不备,一下子炸了珍珠港,然后在菲律宾把麦卡瑟赶到达尔文港,差点没在澳大利亚把美国人拍死,那是兵不够,兵够的话,就直接把美国整个赶出去了,在它的理想当中,包括共和党都说,中国可能要进这个地方,所以我必须防守。

  劳春燕:

  好,我们这个话题就说到这里。

  《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秋冬秀场最佳妆容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