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公立医院医药分开 门诊费用环比降幅2.1%

2012年09月04日09:33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深圳9月4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李创 卜奇文)今年7月1日,深圳市67家公立医院、569家社康中心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费用,成为全国第一个取消所有公立医院的所有药品加成的大城市。

  总体上,改革实现了公立医院合理收入不减少,市民普遍得实惠的目标,遏制过度医疗的作用逐步显现,对倒逼医药市场规范经营管理秩序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改革两月来,全市公立医院每门诊人次费用195.9元,环比(7、8月均值与6月相比,下同)降幅2.1%;同比(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4.3%;其中每门诊人次药品费用74.3元,环比降幅13.0%,同比降幅11.2%。全市社康中心每门诊人次费用56.0元,环比降幅4.4%,同比降幅4.9%;其中药费26.4元,环比降幅16.7%,同比降幅21%。

  公立医院和社康中心的药费下降,符合改革预期。特别是社康中心实施一般诊查费,有效遏制了门诊输液和抗生素的使用;推进新的基本药物采购制度后,遏制了高价药物的使用,因此下降幅度更大。

  改革后,对于用药量小、检查项目多的非深圳医保病人,单次看病费用会有所增加;用药量大、检查项目少的非深圳医保病人,单次看病费用会有所减少,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但是,大部分市民一生看病会有多次,总体上来讲是平衡的。

  改革后,对有深圳医保的就医人群,个人自付费用减轻了。因为医保由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两部分组成,原来的门诊药品加成从个人账户支付,转变成诊查费后,诊查费提高部分直接从医保统筹账户支付,实际上相当于每诊疗人次个人账户支付费用减少了12元。按2011年统计口径,一年可直接减轻参保人自付费用2.09亿元。

  对于没有深圳医保的人群,他们大部分在内地都有医保关系,诊查费提高部分也可以按规定报销。

  这是取消药品加成制度的最主要目标。今年7-8月份,公立医院门诊患者抗菌药物处方比例下降到13.7%(卫生部要求不超过20%,我市2011年11月为20.43%);门诊静脉输液病人比例下降到8.8%(2011年8月10.9%);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药占比”)为32.5%,环比下降4.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切断公立医院与药品生产经营链条之间的利益纽带,医院严控高价药、“大处方”的积极性提高,对规范临床用药行为起到了很好的正面引导作用。遏制过度用药,不仅有利于消除群众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支出,也有利于促进市民的身体健康。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或加码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网友晒读大学成本:翘30天课损失iphone
  • 育儿80后升职与生育之惑 中国式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市场虚火旺:文革全套价格相差2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