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融入百姓生活 南京打造世界体育名城

2012年09月04日09:4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张啸摄像程俊翔)9月3日,南京市建设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和世界体育名城动员大会在市级机关大礼堂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副省长曹卫星,市长季建业等省市领导出席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上,市长季建业代表市政府与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签订了《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体育局关于推进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和世界体育名城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各区县主要领导以及全市各级部委办局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向大会汇报了各自在前期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果。

  划分四大片区共创体育名城

  据悉,2015年,南京将基本建成亚洲体育中心城市,2020年将建成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国际集聚辐射能力的世界体育名城。此外,南京还将建设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打造世界公认的羽毛球之都,推进健身步道建设,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率2015年达到50%以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在会上表示,南京体育建设资源缺少,大家应当全力破解体育名城建设的资源制约。

  杨卫泽指出:“新建、扩改建居民住宅区是,要配套建设体育设施,与住宅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进一步开放共享学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此外,对在动迁拆违、治乱整破过程中清理出来的空地、绿地等,要对市民开放,安排体育设施方便市民健身,使有限的土地空间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

  此次大会提出,要针对南京不同片区的地理优势,划分不同的发展方向,例如:河西青奥城和奥体中心为载体,将努力建设成集体育竞赛表演、体育会展、体育商务休闲和高端体育培训等于一体的体育及其相关产业综合示范区,成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溧水体育用品制造园区,以举办国际顶级羽毛球赛事、打造世界羽毛球之都为契机,力争建成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东郊风景区将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展示南京自然人文精华。中山陵、明孝陵和灵谷寺风景区、紫金山自行车道和登山步道、南京体育学院等,开展户外体育赛事和运动休闲活动,打造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体育休闲旅游目的地;此外浦口老山国家森林公园、珍珠泉等丰富的自然生态山水资源,利用兴建位于浦口青奥体育公园的机遇,重点发展以户外运动为特色的体育休闲、体育旅游、体育培训产业。

  南京将打造5条自行车专用道

  副省长曹卫星在动员大会上指出,青奥会和亚青会的举办,将提高全民的体育素质,体育将成为市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长季建业则表示,青奥会场馆的建设并非单纯为青奥会服务,而是在青奥会结束之后,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体育锻炼的场所,这将是青奥会留给广大市民的宝贵遗产。

  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南京青奥组委会专门赴伦敦进行考察,曾多次和世界级的体育赛事主办机构洽谈国际性体育赛事的承办事宜。南京的自行车、网球、羽毛球等项目场馆设施均基本达到世界顶级水准,这些为南京日后承办国际性体育比赛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支持。

  另外,根据会议要求,南京要构建城市慢行系统,结合城市道路和河道改造以及城市生态园林绿化建设,在滨江、沿河、环湖和市区内的公园、绿地广场、风景区等场所,大力推进健身步道(绿道)建设,重点建设沿秦淮河体育健身带、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体育健身长廊。这次会议还明确提出要打造环紫金山、玄武湖和主城通往仙林大学城、江宁大学城和江浦(浦口)大学城的5条自行车专用道,从主城骑车直达3个大学城。

  社区要建至少2处室外运动场

  记者还从大会上了解到,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南京市城乡社区全部建成体育健身站(点),要有1个固定办公地点、2处以上室内外活动场所、3名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4个(支)以上社区健身组织或活动队伍。90%的机关工会要建有健身活动小组,100%的学校建有运动队(体育社团),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创造条件建立健全行业体协、职工体育俱乐部、健身活动小组等各类健身组织。南京市政府还明确将通过政府补贴等方式,扩大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对市民的公益开放范围,制定配套政策,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率2015年达到50%以上。

  此次动员大会还提出,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强化保障,正确把握时间节点,举全市之力确保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和世界体育名城建设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对此,杨卫泽表示,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31项评价指标和近100项考核指标。各责任主体要制定详细的计划表,明确责任人,明确推进时序和完成节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