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竟成盗版书推销员?

2012年09月04日09:59  燕赵都市报

  开学前夕,辽宁省新民市警方破获一起侵犯著作权案,犯罪嫌疑人左某采取贿赂教师等手段,销售盗版教辅书10万余册。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教辅书在一些中小学校竟沦为某些教师的创收工具,向学生摊派和组织学生统一购买教辅材料已成为教育乱收费的主要形式之一。

  个体书贩贿赂教师销售盗版教辅书

  今年6月,有群众向新民市警方举报,外地人左某经常在新民市各货栈接收发送大量书籍,形迹可疑。新民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左某抓获,当场搜出其随身携带的盗版教辅书销售账目、合同单据、通讯录等。

  据悉,左某从1998年至今长期在辽宁省的新民市、阜蒙县、法库县、黑山县、彰武县等的多所高中,采取贿赂教师的手段进行销售。仅近两年就销售《师说》、《名师一号》、《成才之路》、《与名师对话》、《红对勾》、《状元之路》、《绿色通道》、《试吧大考卷》等8个系列的盗版教辅书10万余册,总金额140余万元。“我卖书就是通过各个学校的校长、教导主任和班主任老师等人销售。我自己带着书的样品到各个学校去,找到校领导和班主任让他们看我的样书。然后和他们讲好按照6%到8%的比例给他们回扣。他们回去统计书名和数量,然后告诉我,我给他们发货,货到付款。”左某说。

  教辅书沦为学校和教师“创收”工具

  记者采访了解到,教辅书已成为图书市场中最火爆、利润最丰厚的部分。尽管教育部门每年都下文禁止学校、老师向学生摊派教辅材料和组织学生统一购买教辅材料,但在一些地方,教辅乱象却愈演愈烈。

  在部分学校,教辅书沦为学校和教师“创收”的工具。据左某说,自己购进图书的价格一般是书的二折,出售价一般为四折到五折,学校再加价卖给学生。自己按售价的6%至8%给老师回扣,每年给老师个人的回扣就有几万元。“还有的是到学校教研组给钱,基本上上课的老师都能得着。”

  由于教辅销售人员和教师接洽行为隐蔽,教育部门监管难度很大。据介绍,仅出版左某所售教辅书的4家公司,每家公司都有几百名销售人员,每年销售额数千万元,盗版教辅销往全国各地,但被查处的并不多。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或加码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