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场台风"刮"走250万吨盐 虽减产但供应没问题

2012年09月04日10:09  半岛都市报
几场台风"刮"走250万吨盐虽减产但供应没问题

  分装车间的工人正为食盐进行称重,每袋加上包装不能低于504克。

  由于原盐制取采用露天日晒的方法,平时纯粹要“看天生产”,山东海盐产区近日遭受台风暴雨影响,坊间也顺势传出食盐受牵连要涨价的消息。9月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我省原盐将减产250万吨左右,尽管如此,咱们的盐还是按原计划供应,足够市民日常食用,价格也不会因此上涨,市民不必担心甚至抢购。

  几场台风淹了不少晒盐池

  “今年夏天雨水较多,蒸发量不足,加上入汛以来,强降雨造成了部分地区盐池被淹,对产量有一定影响。”中盐青岛盐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显胜介绍,我省盐区近期遭受“达维”等台风和强降雨袭击,预计全年原盐将减产250万吨左右。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新情解释,虽然盐场工人每逢下雨天,都会用塑料薄膜盖住晒盐池,但今年8月份的几场台风直接将薄膜掀起,经过雨水浇注后,稀释了盐的浓度,晾晒进度受到影响,导致产量下降。

  “即便如此,全省原盐产量还有2100多万吨,况且还有基本不受气候影响的井矿盐生产企业,全省65万吨的需求量应该不成问题。”市盐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山东目前有8家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像岛城市民吃的盐,一半就来自于潍坊,另一半是泰安。

  仅小包装食盐就够大家用

  根据统计,岛城市民每年盐计划消费量为24000吨,食品生产企业计划消费量70000吨,总量占据山东省的近六分之一。那山东盐产量受损,会不会影响我们日常用盐呢?据了解,中盐青岛盐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每天分装小包装食盐近100吨,可以满足市民一天多的消费量。

  除了“流水线分装”食盐之外,还有大批食盐存库房里。“这些是国家要求必须储备的,一共有4500吨。”陈新情说,这些盐可以供应市民消费近三个月。在成品盐旁边,还有2000吨大包装食盐,完全能满足市场需求。受供需影响,原盐价格已经有上涨的迹象,市民担心食盐也要跟着涨。“原盐和食盐是两个价格体系。”市盐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原盐作为工业物资实行市场化运营,而食盐属国家专营,价格由国家和省级价格管理部门统一制定。

  探访:

  一个工人一天包装6万袋

  我们平时吃的食盐是如何从工厂走到餐桌的,9月3日,记者前往位于莱西市的中盐青岛盐业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食盐要走出去要经过三道检测。”中盐青岛盐业有限公司质检中心科长韩明泉介绍,原料食盐每天都从潍坊和泰安调过来 ,工作人员先进行抽检,在分装环节进行二次检测,包装好的食盐出厂时再过第三道关。

  在质监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李娟正在进行食盐含碘量测试,她先将10克食盐样品放入烧杯,倒入90毫升的蒸馏水溶解,然后迅速搅拌。溶解后再倒入2毫升的磷酸和5毫升的碘化钾,这时样品变成了黄色,紧接着,李娟用滴定管往溶液里注入硫代硫酸钠,黄色慢慢变成了淡紫色。根据测算公式,将所用硫代硫酸钠的量带入,就可以确定食盐的碘含量了。一般食盐碘含量位于18mg/kg至33mg/kg,不达标的将被退回。“除了碘含量的分析,我们还将对部分样品进行钙离子、镁离子等全分析,从而保证食盐质量”。

  初步检测过关的食盐,将进入分装车间进行包装。记者在车间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用斗式提升机将大包装食盐送上输送机,旁边的鼓风机一直在工作,负责吹掉袋子上的灰尘和杂质。食盐袋停留在螺旋输送机的入口处,工作人员迅速将袋子解开,白花花的盐“倾巢而出”,进入自动包装机中,这个过程叫“上盐”。

  在包装车间,包装机“吐”出一袋袋已经包装好的食盐,直接送上传送带,工作人员站在传送带中间,拿着电子秤,负责给它们称重。工人张振芳说,加上包装袋,食盐不能低于504克,如果不够或超过,可以通过包装机器上的按钮进行调控,“我每天要包装六万袋,机器全自动操作起来很容易,就是低头弯腰太累了,每天下班后还要清理机器,也是个很累的活儿”。

  链接4500吨储备盐住“高层”

  一袋袋食盐再经过装箱 ,就可以等待出售了。“我们建有专门的仓库,用于存放食盐。”陈新情说。在4000多平方米的仓库里,记者看到了一摞摞已经装箱的食盐,“这里有4500吨储备盐。”陈新情介绍。

  “食盐怕潮,因此必须要垫上十厘米厚的塑料垫子,还要开着除湿机,一直将湿度维持在60%左右。”陈新情告诉记者,这个仓库是公司最“重要”的地方之一,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前来打扫并进行温度、湿度环境的维持。

  食盐不仅能吃还可吸汗除臭

  “食盐是一种没有保质期的产品。”陈新情告诉记者,加上消耗量小,不少市民家中的盐常因储放不当影响使用,造成浪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食盐不仅仅可以吃,还有许多其他的用途。

  当胶底帆布鞋有臭气时,在鞋上撒少许盐,即可吸收汗水并除臭;新买的牙刷在热盐水里浸半小时左右取出,可使牙刷经久耐用;柳条编制家具用沾有温热盐水的硬刷清洗,并在阳光下晒干,可防止家具变黄;陶瓷、玻璃等器皿内的茶垢、污垢,用盐擦洗,去污效果较好;棉织品发黄了,可用盐加苏打粉,用水煮1小时,黄色即可退去;盐还是最好的“洗洁精”,可以有效地去处蔬菜瓜果上的农药残留,清洗桃子等水果非常方便。这些妙用,市民不妨一试。 文/图 本报记者 周晓荷 通讯员 闫玉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或加码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