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骑超标电动车 要考摩托驾照

2012年09月04日11:37  中安在线 微博

  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必须办驾照才可上路。9月1日实施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新国标中,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车被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驾驶者要办理上牌照、考驾照、买保险等手续后才可以合法上路。

  新国标如何执行?昨日,省交警总队透露,我省电动摩托车的管理办法正在研究,尚未出台。合肥市交警部门表示,目前暂不会对超标电动车驾驶员开展路面整治,但超标电动车驾驶员醉驾,需要追究刑责。

  新规:

  时速车重超标

  电动车也算摩托

  根据新国标,路上行驶的一部分用来代步的电动自行车要定义为“轻便摩托车”。

  针对电动自行车速度太快引发的安全问题,新国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监管修改。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车,将被作为轻便摩托车而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

  电动车相关技术指标超过轻便摩托车的,被视为普通摩托车纳入管理。

  此外,对于市面上常见的三轮电动车,新国标也将其纳入机动车管理,并对三轮摩托车给出限制要求:其最大设计时速小于70km/h。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电动车都变成机动车。例如最大设计时速不大于20公里,具有人力骑行能力,且整车整备质量、外廓尺寸、电动机额定功率等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两轮车辆,还是属于电动自行车。

  变化:

  超标车上路

  需考驾照买保险

  新国标对电动车驾驶员来说意味着什么?

  对于这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合肥市交警支队法制大队一负责人昨天也给出回应:新国标将给超标电动车驾驶人带来三大变化。

  1.超标电动车纳入摩托车管理,这一部分驾驶员将变身为机动车驾驶员,需要取得摩托车驾照后,才能上路行驶;

  2.超标电动车要上机动车牌照,这部分车辆原本无法上牌,纳入机动车管理后,将能有效加强交通管理;

  3.据机动车管理的相关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这就意味着,以后电动摩托车出了事故后,也能得到交强险的赔偿。

  走访:

  电动车时速

  大都超20公里

  合肥市电动车一条街位于铜陵北路与北二环交口,这里有几十家电动车专卖店,涵盖多个品牌。

  其中一家专卖店的女老板介绍,店内电动车一般都在四五十公斤以上,时速普遍超过20公里。她指着一款售价4000余元的电动车说,这款电动车最高时速可达50公里左右,充一次电能跑150公里。

  其他几家店主也表示,基本上没有时速20公里以下的电动车。至于电动车的重量,不少店主表示不清楚。

  观点PK

  支持者:电动车乱象亟需整改

  电动车无疑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但部分驾驶者的不文明行为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新国标已经实施,不少市民抱着期待的态度,希望借此机会改变电动车乱象。

  9月3日,记者在临泉东路安徽大市场附近观察,逆行的电动车随处可见,驾驶者毫不理会红绿灯,导致路面拥堵不堪,给正常行驶的市民带来不便。在市区多个路口,均有电动车乱闯红灯、逆行现象。

  市民胡先生说,新国标将部分超标电动车划归机动车管理,可以改善交通,促使电动车按章行驶。

  反对者: “慢”电动咋能上快车道

  超标电动车要划为机动车管理,部分电动车拥有者表示了担心。

  市民小韩忧心地说,“我们骑电动车的,要跟吃油的四轮车争机动车道,太危险了。”。

  被定义为机动车后,电动摩托车驾驶者还要办理上牌照、考驾照、买保险,不少市民担心,这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算账

  超标电动车主每年多支出几百元

  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车,将被作为轻便摩托车而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

  这一部分驾驶员将变身为机动车驾驶员,需要取得摩托车驾照后,才能上路行驶。

  据交警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摩托车驾驶员考牌照总费用在400元左右。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称,摩托车根据排量不同,交强险费用每年从80至400元不等。

  电动机纳入机动车管理后,两项所交费用应相差不多。以上两者相加,超标电动车主大概每年要多交几百元的费用。

  交警说法

  合肥暂不整治超标车

  目前,合肥市已上牌的电动车保有量有44万余辆,也存在部分尚未办牌的电动车。新国标出台,我省有什么样的配套措施?

  省交警总队车管处负责人昨天表示,新国标刚实施,公安部尚未出台具体管理措施,我省也未出台具体管理办法,如何管理还在研究中。

  根据新国标要求,交警部门将对符合机动车标准同时具有工信部及公安部机动车公告的产品受理注册登记,驾驶者要办理上牌照、考驾照、买保险等手续后才可以合法上路。

  合肥市交警部门表示,目前暂不会对超标电动车驾驶员开展路面整治,但超标电动车驾驶员醉驾,需要追究刑责。

  此前,电动车驾驶员酒驾是按照非机动车驾驶员酒驾进行管理的,处罚30元。

  超标车上牌与限摩冲突

  难题一:上牌有技术难题。省交警总队车管处负责人称,机动车上牌要依据工信部颁布的机动车产品目录,而现在电动摩托车还不在机动车产品目录里,所以还不能上牌。

  难题二:合肥限摩。合肥市交警部门相关人士称,合肥市是限制摩托车发展的,不给上新牌照。如果大量电动车纳入摩托车管理,到底给不给上摩托车牌照?如果不给上牌,该怎么办?如果给上牌照,是不是就取消限摩了?

  难题三:现有大量超标电动车不好处理。据交警部门人士分析称,新国标实施后,相关部门可从源头把关电动车的生产、销售及上牌。对于现有的大量超标电动车,如果经检验不符合相关技术条件,无法上牌怎么办?

  链接

  电动车纳入机动车曾被暂缓实施

  早在2009年12月,就有过电动车纳入机动车的激烈争论。

  当时,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公布《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安全要求》等4项国家标准,规定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该标准本计划于2010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按此标准规定,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可能需要履行考驾照、上牌照、买保险等一系列手续,甚至将要在机动车道与汽车同行。随后,相关协会先后向国家标准委递交申请,请求暂缓实施或撤销有关国标,并建议尽快修订《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

  当年12月16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通报称,《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等4项国家标准涉及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内容暂缓实施。(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王志海 王凯 谢勋章)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或加码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网友晒读大学成本:翘30天课损失iphone
  • 育儿80后升职与生育之惑 中国式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文革全套价差20万 五小时追回千万元古董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