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符规定商铺装修好也要整改

2012年09月04日13:0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冯兰蔺 实习生 赵晶 报道

  七浦路服装市场一直以来是不少商铺进货的重要渠道,每天人流量巨大,因此消防安全显得尤其重要。记者近日获悉,自7月中旬起,七浦路管委会已实施“小商铺装修限制条例”,要求小商铺在装修前需向商厦、管委会等进行备案,经消防部门等批准后方可施工。

  对于之前装修好的商铺,有关部门也会定期进行抽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提出停业整改通知。

  商铺装修细节需备案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七浦路市场的豪浦商厦,其中二楼有一家商铺刚装修完,面积大概在二三十平方米,门口显眼位置摆放着两个消防灭火器,室内灯饰离服装距离有20多厘米,在门口外面的走廊上,喷淋装置也处在显眼的位置。

  七浦路管委会工作人员拿出一张“七浦路内部装修申请表”,在申请表上,一一列举了商铺的消防设施情况,如“有消防灭火器、有喷淋装置”等共4项,此外,在申请表上还有商家画的商铺大致结构图,并标出“在商铺内部增加两个货架”的请求。

  七浦路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丁政祥介绍,上述都是《七浦路市场及商铺装修消防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关于装修限制新增的规定,7月中旬开始实施。商铺装修前需要向各商厦主办方提供备案,管委会视情况,对这些备案进行审批,目前已有一两百家商铺进行备案登记。

  “我们主要审批施工队资质、所用材料等是否符合消防规定,施工过程中若涉及动用消防设施,如喷淋等装置,需经消防部门同意。”他同时强调,对于不按规定装修的商铺,有关部门可按照消防有关条例对其进行处罚。

  未经检查商铺不能私自开张

  当被问及是否可能出现商铺阳奉阴违,在递交材料时按照有关要求填写表格,但在施工过程中,不按照递交表格内容进行操作的情况时,丁政祥表示,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出现,有关部门也会进行事后检查。他说:“消防部门针对装修的商铺进行检查,未经检查的店铺不能开张。 ”

  此外,据他透露,闸北消防支队对七浦路市场的安全情况非常关注,基本一个月会有10多次的抽查,从检查结果来看,还未出现过商铺不按照备案表格进行施工的情况。

  装修无防火材料需整改

  与豪浦商厦相比,联富商厦的商铺均装修比较早,因此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消防漏洞。在商厦的某层楼上,十多家商铺的店门口,本该安置消防灭火器的位置,均不见灭火器材的身影。

  管委会有关工作人员说:“这些商铺开张都比较早,当初装修时对于这个也没有严格的要求,不过管委会以及消防部门会定期抽查,发现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就会开整改单了。 ”

  丁政祥也表示,较早装修的商铺在材料上没有严格要求,但《七浦路市场及商铺装修消防安全管理暂行规定》执行后,对于之前装修的商铺也会检查,如果装修过程中没用防火材料或不符合规定,会要求其进行整改。

  自7月1日以来,管委会已经收到消防部门发来的4张商铺整改通知单,主要问题集中在私自搭建临时建筑物方面。在接到整改通知后,商铺在一两天内就能做出反应并整改完毕。

  据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属于装修淡季,所以整改通知不太多,暴露问题最多的一般集中在过年前后,整改内容大多集中在线路问题。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或加码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网友晒读大学成本:翘30天课损失iphone
  • 育儿80后升职与生育之惑 中国式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文革全套价差20万 五小时追回千万元古董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