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组委向南博捐赠“聚宝盆”

2012年10月17日10: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 朱凯 冯兴 实习生张天宇)昨天上午,“青奥传家宝·聚宝盆捐赠仪式”在南京万达希尔顿酒店举行。南京青奥组委向南京博物院捐赠了“青奥传家宝·500克银聚宝盆0001号”,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文化产品研讨会。

  “青奥传家宝·聚宝盆”是以传说中明代首富沈万三的聚宝盆为原形设计,材质分别为999纯金加和田玉和999纯银加和田玉。其中,500克银聚宝盆盆体采用999纯银雕琢工艺,盆顶由元宝、如意、珍珠、钱币堆积而成,盆口雕琢蝙蝠花纹,寓意福气临门。盆体正面图案为青奥会会徽及篆体“聚宝盆”三个字,盆底部是水波纹图案,与聚宝盆顶溢出的钱币相呼应,寓意财源滚滚。青奥传家宝·500克纯银聚宝盆的底座是由近8公斤的和田碧玉雕刻而成,底座正面雕刻“聚宝盆”三字,背面雕刻学者夏卫平先生的撰文,并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先生亲笔撰写。

  记者了解到,南博在“聚宝盆”的设计过程中也提出了很多意见。南博院长助理王奇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博一直关注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开发,今年已成立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部,明年下半年还将增设文化创意产品专柜,而此次获赠的“聚宝盆”今后也会择机对外展出,让南京市民近距离欣赏。

  来源:南京日报编辑:朱琳

  (原标题:青奥组委向南博捐赠“聚宝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