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呢”食物 你敢不敢吃?

2012年10月20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骑呢”食物你敢不敢吃?

图/Getty

“骑呢”食物你敢不敢吃?

牛脷坑是牛的舌头与喉咙相连的舌根部位,据说咀嚼时间够的话会有牛奶味。(张张无忌摄)

“骑呢”食物你敢不敢吃?

水蟑螂。

“骑呢”食物你敢不敢吃?

在广东沙虫干很常见。

  hit食头条

  在外地人看来,广东人不仅好吃,而且什么都敢吃,一句“天上飞的,地上爬的,除了飞机和坦克,什么都能吃”的俗语,足以见外地人眼中的广东人饮食形象。不过随着现在环保意识的提高、规章条文的完善,以前“明目张胆”地写着田鼠肉、猫肉以及一些以动物特别部位烹调为“招牌菜”的餐店已经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

  然而,最近一部香港搞笑电影的流行,却让更多的“骑呢”食物再一次成为城中的热点话题,什么“炸田鼠”、“牛欢喜”、“牛眼”以充满调侃的方式在餐桌上粉墨登场,让人咋舌的同时,有人大呼“恶心”、“受不了”,有人却燃起了一试究竟的好奇心。面对那些挑战心理承受能力的古怪“骑呢”食物,你敢不敢吃,又该不该吃?

  文/记者张颖妍 实习生李春蕾

  餐饮菜单“复兴”奇怪食物

  咸酸菜炒牛欢喜、荷兰豆炒猪欢喜、沙虫牛鳅鱼汤……也许在不久前,你听着这些菜名都会觉得“云里雾里”,需要知道,所谓的“欢喜”可是雌性动物生殖器官的雅称。如今,这些听起来让人觉得“骑呢”古怪又不可思议的食材,却神奇地成为网络上炙手可热的讨论菜式。

  点食奇怪部位热度猛增

  相比以前,在餐饮店的菜单上多了很多稀奇古怪的食物,有些甚至还是动物的生殖器官,但是烹调的方式是多种多样。在一家专门食牛的餐饮馆,不仅对同一个部位的牛肉有中西结合的多种做法,更对牛的各个部位都有推出菜式,就许多人都没想到的牛乳房、牛眼都可烹煮。最近,人们对这些奇怪部位的烹调的热度上升,使得店内像牛欢喜这样的食材点击率猛增,店内也从单一的火锅烫牛欢喜,多增加了“咸酸菜炒牛欢喜、铁板烧牛欢喜”等几道菜。人们对这些稀奇古怪的食物的好奇,使得这方面的餐饮食材有所开拓,餐饮馆也纷纷推出了各种新食物吸引顾客眼球,就连沙虫汤、鸡黄蜂梅煮粥这些食材也有在餐单上出现。

  在火锅店、大排档在餐牌上都纷纷填上这热门食材“牛欢喜”,香港电影中、位于客村的拍剧餐饮店更是惹得广州本地人蜂拥前来预订,排足长队一尝这“热销”。

  个别餐馆仍偷烹怪菜式

  另外,虽说现在一些稀奇的“野味”在广东餐馆已经基本“销声匿迹”,但仍有个别标榜“野味”的餐馆会暗地烹煮像田鼠肉、猫肉这样的食物,甚至还有穿山甲这样的国家受保护动物。李先生曾经为了生意上的应酬,跟朋友来到某餐厅,这家店招牌上写着的是主打野生鸡、蛇这些食物,但是在熟人的介绍下,店内便会推出炸田鼠等奇怪菜式。

  记者探路

  吃“骑呢部位”

  需要提前预订

  小谢是地地道道的广州吃货,更是一个食牛肉主义者,哪里有新款的牛肉烹调,他就一定前往去品尝品尝。“前阵子在微博上,客村这家店的‘咸酸菜炒牛欢喜’很火爆,就想过来试试了,这可得提前几天预订才有的呢。”其实小谢也发现,最近多家餐馆的餐牌上会出现“牛欢喜”这个食物,而且吃法还有很多种。“其实以前牛欢喜也有的,但是就那么一两家,实在也没现在这么多,但是这属于下内脏的,吃一下就好了。”

  记者拨通了小谢介绍的林经理的电话,询问店家有没有牛欢喜时,经理很果断地回答,“当然有啊,不过我们要提前一个星期预订的。”当记者无奈表示今晚就想预订请朋友吃时,经理表现得很不耐烦,“不是你说有就有的,我们也要时间去收集食材的。”从经理口中也得知,像牛眼、牛鞭这些食材,也要提前预订好的。记者来到餐饮店现场,发现店家在门口更挂起了提示牌:“本食府推出的‘牛’系列菜,特别是‘牛欢喜’因货源紧张,敬请来电预订。”

  讨论

  质疑派:太“奇怪” 难以入口

  “看着太奇怪恶心的东西,又或者情感上难以接受的东西,都难以入口。”丁丁虽然是个爱四处“揾食”的吃货,但是也并不是打着“吃货”的名义什么都吃的。“并不是什么样的动物都能当做美味来享受的,也不是什么动物的部位都能若无其事地当成佳肴。”虽然,像牛欢喜、牛眼这样的食物,其实来得很平常,但是很多人觉得听到这些就会想到母牛生殖器官的画面,大脑条件反射地觉得恶心,根本难以下咽。出现在餐单上的田鸡粥、沙虫粥也让许多人想到活物时的镜头,让人觉得很恶心,没法下口。“可能猫肉、狗肉跟牛肉、羊肉差不多,但是情感上根本难以接受,自己下不了筷子。”即使不小心吃了,一旦知道是什么就只会觉得恶心了,也就不会觉得是好吃到哪里去了。

  反对派:不能违反“保护动物”与环保的原则

  “我们不能一味只知道吃,环境也得注意保护,不能觉得好吃,就连国家保护动物也屠杀。”向来关爱动物的小梅认为,人类如果不顾环境、不理后果地只顾吃,其实最后受伤的只是自己。

  “之前非典的教训还不够深刻吗?我们早就应该要管住自己的嘴巴了,不应该因为贪新鲜就什么都吃。”刘小姐强调,对于食材的选择,我们应该更有“原则”。一些奇怪的动物本来就不应该饲养,也不是正常人类食用的范围,不应该“贪得意”去吃。“其实正常的猪牛羊与各种海鲜已经够美味了,为什么还要研究吃一些奇怪的东西,或者有正常的肉不吃,非要吃那些让人恶心的部位呢?”

  宽容派:奇怪食物不必在意 好吃就行

  “在我看来,只要喜欢,什么样的动物都是可以当做宠物来饲养,同样,只要喜欢,很多动物也是可以当做美味来愉悦我们的味蕾,当然,受保护的动物除外。”自称美食主义者的小思认为,宠物就是宠物,食物就是食物,之间牵扯到诸如品种、产地甚至血统之类都不是我们作为食客太需要在意的。像有些网友对于沙虫、牛欢喜这些感到恶心的看法,小陈却觉得,其实这些食材做得好吃了,自己不想它就没什么了。“你不要想是那样东西,其实也就没什么了,像蟹膏不也是蟹的精子跟卵子,但是大家不是也觉得很好吃么?”

  “这只是不同地方人的饮食习惯问题。”喜欢吃烧兔子头的小君告诉记者:“在沂蒙地区烧兔子头可是名菜呢,大家不要大惊小怪了。”同样是来自北方的小宝也表示,大家居然对“牛欢喜”大惊小怪实在太令人意外:“这个东西在北方一些烧烤摊上也比较常见。”

  专家说法

  食客只为“贪新鲜”

  “你吃或不吃,那食材就在那里,不偏不倚。”在资深饮食家鲍汁飞看来,像沙虫、牛欢喜这些所谓稀奇古怪的食材,本身就只是普通的食物,食客觉不觉得好吃、恶心,纯粹只是个人的看法。“因为一部香港电影而对这种食材有这么多的看法、兴趣,纯粹只是因为人们‘贪新鲜’,这个能够作为八卦的谈资而已。”

  美食家劳毅波认为,像田鼠肉、猫肉这些食材,因为食材本身的饮食形象、人们的感情所在和卫生等情况,使得这样的野味也越来越少,但是像牛欢喜、猪屁股、羊乳房这些只是寻常的肉类食材,如果不是饮食有特有的追求,这些其实都会被餐饮店直接抛弃,而如今人们只是因为一些当行的电影而好奇、新鲜去尝试而已,但并不证明这种食物会在餐桌上大行其道。

  (原标题:“骑呢”食物 你敢不敢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媒称日美拟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消息称日化巨头将对洗发水洗衣粉提价10%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每况愈下:吞噬谷歌利润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