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结束 青岛最热职位千里挑一

2012年10月25日07:29  半岛都市报

  10月24日,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最后一天,众多考生试图乘上这趟末班车,报名系统时不时难以登录,6个半小时的时间,通过审核人数就超过13万人。不过,当众多考生抓住报考尾巴的同时,也有考生痛失机会。截至下午4时,涉青职位通过审核16937人,考录比已经达到86:1,最热岗位千里挑一。而从全国来看,共有 138万人报考并通过审核,竞争2万岗位,最热门职位考录比已经达到9470:1。

  赶末班车的考生真不少

  24日是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的最后一天,截至24日14时30分,共有1261212人通过审核,与早8时相比,短短6个半小时内审核通过人数增加了130114人,报名人数激增。

  24日的报名截至18时全部结束,16时许,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已经很难登录,直到17时左右,系统才再次顺畅起来。

  “我看好了三个职位,就想等到最后一天,看看哪个职位的把握更大。”应届毕业生小孙在24日下午完成了报名,他选择的职位招收1人,报名审核通过十几个人,他觉得还有戏。

  并不是所有人都像小孙一样幸运,考生小杨就有些郁闷。研究生毕业的小杨,国考报名第一天就看好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的综合业务一职,后来就报了名,结果到了24日,小杨接到电话,说他的审核没有通过。

  小杨又仔细研究了一下招生简章,才发现在这个职位的最后一栏有这样的说明:“中文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过论文。”但是,小杨没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过论文,只能放弃这个岗位。

  部分职位放宽招人要求

  2013年国考报名10天,不同职位的报考可谓冷热两重天,热门的职位,招一个人能报七八千人,可谓万里挑一;而有的职位,则一直寥寥几人报考,甚至无人报考。截至24日下午2时30分,仍有168个职位无人报考。

  为了吸引更多考生报考,有的用人单位自行选择降低门槛。在报名网站上,包括中央纪委、监察部、最高检察院等近10家用人单位陆续发布通知,或松绑专业,或放宽年龄,或取消基层工作年限,或改为不限政治面貌。比如国家林业局“文书档案处主任科员”职位原本要求“有在林业基层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经历”,现已完全取消。

  再如中央纪委、监察部一“纪检监察”职位,专业从此前的“国际法”放宽到“英语或法律,其中专业为法律的硕士研究生本科专业须为英语”,基层年限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之外也增加了“国企”一项。

  涉青职位考录比约86选1

  2013年国考,涉青职位有134个,共招收196人,截至下午4时,通过审核16937人,差不多是86选1。

  审核通过人数超过100人的职位共有52个,报名最热的职位为青岛市保税区国家税务局的基层分局科员职位,招收1人,审核通过1083人,已经达到千里挑一。

  截至下午4时,涉青职位中仍然零报考的职位只剩下一个 ,那就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的监管部门主任科员以下职位,而仔细看看这个职位的要求,也确实挺苛刻。这个职位仅限金融专业硕士报考,并且专业要求本科为计算机软件专业、研究生为金融学专业;具有两年及以上商业银行主营业务从业经历;具有国家英语六级证书或国家英语六级成绩在425分以上。记者 刘雪莲

  ■链接

  国考近5年数据一览

  2012年,国考招考职位 10486个,招录人数17941人,审核通过130万,参考人数96万,最终比例53:1;

  2011年,招考职位9763个,招录人数15290人,审核通过141.5万人,参考人数90.2万人,最终比例59:1;

  2010年,招考职位9275个,招录人数15526人,审核通过144.3万人,参考人数92.7万人,最终比例59:1;

  2009年,招考职位7556个,招录人数13566人,审核通过105.2万人,参考人数77.5万人,最终比例58:1。

  2008年,招考职位6691个,招录人数13787人,审核通过80万人,参考人数64万人,最终比例46:1。

  全国138万人争2万岗位尚有132个职位零通过

  记者24日从国家公务员局获悉,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已经结束。截至10月24日18时,共有138.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还有14.3万人正由招录机关进行资格审查,整个资格审查工作将于10月 26日18时结束。

  今年国考共招录约2万人,从已通过资格审查人员的情况看,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的共有32.5万人,比去年增加9.4%,除少数报考特殊职位的人员外,绝大多数为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报考县级以下职位的共有76.9万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占57.7% 。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名踊跃,有2.8万名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了定向招录职位。审查合格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考生占94.8%,少数民族考生占8.6%。学科分布比较广泛,理工、管理、经济、法律、文史哲专业报考人员较多。

  据初步统计,有109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截至24日18时,排在首位的“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局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竞争比达到 9470:1,紧随其后的“国家统计局南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2”竞争比也超过9000大关,为9175:1。

  有132个职位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这些职位大多数为艰苦边远地区职位或特殊专业职位。

  华图教育公职研究院院长顾斐表示,今年国考热度在总人数三连降的背景下再次创下新高,缘于多项因素的共同作用。她分析,这首先得益于这次国考的招录总人数比上次增加了约2000人。招录人数的增加,直接刺激了大家报考的热情。此外,今年国内总体经济不太景气,就业难度也随之提高。作为国考报名的最主要群体,应届毕业生面临着急需就业的实际问题。而今年国考报名的要求也略显宽松。数量庞大的地市级以及其他基层职位,对基层经历大多没有硬性要求,因而赢得了更多应届毕业生的青睐。

  据新华社、《京华时报》等综合整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原标题: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结束 青岛最热职位千里挑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皇马1-2 曼城1-3 阿森纳0-2 米兰负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海外工作三五年后现优势 国内起薪达22万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