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园林南翔老街整装待发

2012年11月01日13:00  新闻晚报

  备受关注的南翔老街三期改造重点檀园,自去年10月正式开放以来,以其独特鲜明的江南园林建筑风格,受到了业内外的一致关注。作为江南园林恢复性建设的代表,檀园的移地重建成为上海乃至长三角江南传统中国园林成功探试的模板,也赢得了业内不少中式别墅打造者的追捧。

  位于上海嘉定区南翔古镇老街上混堂弄的檀园,是历史上著名文人李流芳的私家园林,后在战乱中毁坏。恢复檀园是南翔老街三期改造的重点,这一工程根据李流芳所画的园图和详细的记录予以修复,总面积约10亩,设计采用层层遮挡、层层透析的方法,营造曲径通幽、若隐若现的视觉效果。同时,工程将以水景为中心,运用“一个中心,多边延伸”的格局,用高墙与城市中喧闹的市井隔开,将山水、建筑、植物等软质景观采用自然式进行空间分布,在有限的空间内充分发挥“小中见大”的艺术原理,恢复性地创造“咫尺山林,多方胜景”的园林格局。

  事实上,近几年长三角中式园林别墅的打造逐步升温,不少园林别墅产品在品质上也参差不齐,受到市场质疑。对此,檀园的打造者之一高级策划师施文球表示,园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奇葩,保留文化和传统的精华才是建筑的真正核心。如檀园在修复中拆掉了不少障碍性的建筑物,在布局时经过了精心的雕琢,这在现代的修复园林中是较好的例子:保护性开发既要保留传统特色,更重要的是为现代人服务,与现代的生活相接轨。

  而据南翔镇相关部门资料显示,包括恢复檀园等在内的改造项目将全面提升南翔老街景区的品位和档次,以园林升级为核心,有望勾勒出新的“粉墙黛瓦、老街古亭、天人合一”的美丽画卷。 (李真)

  (原标题:升级园林南翔老街整装待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智库报告建议2015年我国全面放开二胎
  • 体育NBA-哈登首秀37分林书豪12+8 火箭逆转胜
  • 娱乐微博吐槽两泡妞神器:王石烧肉PK李晨心石
  • 财经网传王石妻子离婚声明系伪造
  • 科技苹果股价跌破600美元:面临7大问题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飓风 马未都:老外捡宝物
  • 读书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 教育北京雷霆“禁奥”:20亿富矿前途未卜
  • 育儿女子因遭家暴闷死3岁儿子后欲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