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1000多颗爱心被忽悠成“闹心”

2012年11月06日03:39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本报10月27日已刊发关于虚假募捐信息的报道

  10月27日,本报A09版刊发了《四川小学求助衣物?热心人差点被忽悠》:网络求助帖“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西区长沙贡马乡小学急需10岁以下孩子的旧衣物”被疯传,引来爱心人士捐赠热潮,结果调查发现此为虚假信息,所留求助电话竟为广东号码且会产生费用。

  报道发出后,众多读者均称幸亏辟谣及时。然而记者发现,至今网上仍然有人在传播此虚假信息。前天,虞城县一家学校受该诈骗信息忽悠,把募到的3000多件衣物寄往四川。为免爱心受到伤害,本报在此再次呼吁,不要再轻信此虚假的募捐信息。网友在传播此类信息时也要小心,不要被骗子利用。

  □记者 杜一格 陈海峰 见习记者 刘启路 实习生 牛俊 通讯员 王传明

  爱心

  千名师生捐出衣物3000多件

  11月4日,虞城县沙集初中校园内非常热闹,该校每名学生都抱着一些棉衣、毛衣,有的甚至扛着一包衣服。

  几名学生说,听说学校要给四川的孩子捐衣服,他们的父母立马把家里的棉衣、毛衣等拿出来,洗干净捐了出来。

  “这些衣服都还很新,只是小了,我穿不上了。我希望捐给没衣服穿的孩子,别让他们冻着了。”一名初一学生拿出自己的衣服给大家看。

  据该校校长王元领介绍,两天前,该校副校长贺邵峰在浏览网页时,看到一个帖子说,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西区长沙贡马乡小学的学生生活困难,没有棉衣过冬。校领导便决定给那里的孩子募集衣服。全校师生得知此事后,纷纷行动,1000多名师生共捐出衣物3000多件。

  据了解,得知该校的活动后,虞城县邮政局安排专车拉走衣服,并免费为沙集初中寄送。

  闹心

  求助信息是假的 爱心频频遭忽悠

  昨天,得知沙集初中的捐助行动,记者再次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文化教育体育局取得联系,该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再次表示,那条求助信息为虚假信息,此信息去年已经在微博上流传,当时爱心人士捐的衣服孩子们几十年都穿不完。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上长沙贡马乡小学校长郝立强再次进行求证。电话中,郝立强表示,这条虚假信息让他很为难,学校的确不需要任何捐助,希望网友不要上当。

  与此同时,在微博、QQ等网络平台上,类似这样的虚假信息时有传播。比如,曾经在网上热传的“内蒙古农大女生紧急求助Rh阴性O型‘熊猫血’”、“广西白血病高中生求助”等均被证实为虚假信息。此外,记者调查了解到,在汶川、玉树地震期间,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手机短信和网络方式实施诈骗,骗取网民的“爱心钱”。

  小心

  发现疑似诈骗信息

  请及时联系警方

  对于网上的虚假信息,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主任李煦燕表示,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行为就是诈骗。如果达到一定程度,属于犯罪行为。“若是不图钱财只图恶搞,那么当善良和爱心屡次被践踏,真实的求助信息将无人理会。”

  关于网络、电信诈骗事件,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以购车退税、手机号中奖、“响一声电话”等方式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多发,不过他还没有接触到以献爱心名义进行捐助诈骗的案例。“提醒广大市民,应通过官方公布的正规渠道捐款、捐物。如发现疑似诈骗信息,请及时联系公安部门,不要轻易拨打来历不明的电话号码”。

  昨天傍晚,记者看到,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的官方微博@爱心包裹项目 留言称:“在网络上公示受益对象详细信息并广泛传播,本来对受益人就是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这类呼吁捐旧衣物的活动会导致受益学校旧衣成灾,现在又被犯罪分子利用,那些只求转发量不分青红皂白就复制发布信息的人应反思。”W2

  (原标题:又有1000多颗爱心被忽悠成“闹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寒潮雨雪袭击北方多地 北京雨雪将持续
  • 体育NBA-霍华德28分科比15+8湖人首胜
  • 娱乐王宝强徐峥遭PS恶搞成雷人情侣(图)
  • 财经浙江楼市领跌全国 温州炒客被套转投实业
  • 科技Surface触控键盘成本仅16美元
  • 博客博主实拍北京暴雪(图) 两元钱火车票真相
  • 读书惊艳:实拍新中国的首次选美(图)
  • 教育明星们商学院经历 2012中国教育盛典启动
  • 育儿男童洗澡爱盯浴霸两月后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