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打造“村官贷”品牌

2012年11月08日00:00  北京青年报
邮储银行打造“村官贷”品牌

(1 /2张)

  助力大学生“村官”创业———

  7.21特大洪涝灾害导致房山区受灾严重,10月31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村官”信贷员主动走近房山受灾严重地区,实地采风考察了两位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的受灾情况。

  吕祥龙:“带动全村致富之路”中途搁浅

  吕祥龙现任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10年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就响应国家号召,一腔热血投入农村基层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村官”。在2011年9月,被评为“周口店镇优秀村官”、 2012年2月,被评为“房山区优秀村官”、 2012年3月,被评为“周口店镇创业代表”等荣誉。

  在这个以红叶著称的秀美山村,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村办水泥厂,山坡地所带来的种粮收入微乎其微,很多没有工作的村民几乎没有收入。看着有些荒芜的山坡,在山东长大、看惯了蔬菜大棚的吕祥龙,萌生了带领村民种果树、建大棚致富的想法。

  据吕祥龙讲述,2011年,他东拼西凑借了7万多元,承包土地建设了两个大棚,搞起了香菇种植,这是他创业第一步。前期他考察了其他地方的种植基地,掌握并且熟知了香菇的种性及生长特点,与技术员交流,得到宝贵意见及经验,购进少量菌棒进行培植,通过实践,失败率很多,但是之后他去房山区农科所与专家研究学习,找到不足和缺陷,在后期培植的3000棒中取得成功,对他自己创业理想更加肯定。

  蘑菇项目在夏季并非盛产季节,又基于村内客流量的不断增加,村集体及老百姓需求量的增长,吕祥龙发现水果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于是在今年5月,他主动引进了新品反季节葡萄,借助村旅游事业发展上升期之力,开展旅游采摘,大力的活跃了村经济,丰富游人的视野。吕祥龙又利用剩余空间购进了文玩核桃引子百余棵进行接种,主要品种有:官帽、水龙纹、潘龙纹、虎头、狮子头、苹果园、平底、南疆石等。

  但是,谁也没想到的“7·21”暴雨却使这一片绿色毁于一旦,“村官”吕祥龙的创业路也因此搁浅。在此次暴雨袭击中,房山区黄山店村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树倒了,墙塌了,村里的11座桥梁被冲垮了9座,村民的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

  李会宝:“村官”期满留村创业 因灾受阻

  李会宝现居住于房山区周口店镇黄院村,2007年入职村官,2010年7月“村官”期满后,留村创业,转岗后李会宝通过自己的积蓄、向亲戚朋友借款等方式筹集了20万资金,创立了拥有近500亩山地的“北京龙翔山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事养殖、种植。

  据李会宝讲述,创业是艰难的,尤其对于他这样一个大学学计算机的人来说要跨行来搞养殖、种植更是难上加难。刚刚学习养殖七彩山鸡的时候,相对于别人80%以上的成活率,他喂养的500只雏鸡最终只成活了不到200只,在看来比较容易的种植方面,由于山路不通,浇灌每棵树的水都是要从山脚下背上去,难度很大。李会宝说:“从事农业生产的典型特点就是‘投资多,见效慢’”,经过一年多辛苦经营,他有了少许收入,但与他巨大的投资相比还是杯水车薪。然而,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2012年7月21日北京罕见的特大暴雨灾难让他本就艰难的发展雪上加霜。投资修建的道路已冲的面目全非,办公区的地基也严重变形,只能重新修建,养殖区的禽畜也因未能及时抽走雨水,飞走、冲走、淹死很多,种植的名贵花种也一夜之间化为乌有。看着满目苍夷的情景,让他痛不欲生,整整一周的时间茶饭不思,人也消瘦了一大圈,本应走上正轨的山庄一时无法正常运转。

  正在他苦苦寻求出路的时候看到了这次评选活动,他申请参选此次评选。他先期种植的薄皮核桃、串红杏等从明年开始也可以陆续获得收益,只要有了这笔贷款,就可以帮助公司转危为安。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一定的信贷额度支持大学生‘村官’重新创业,支持村民重建家园”,邮储银行房山支行的“村官”信贷员在和吕祥龙、李会宝具体交谈之后,表示可以通过分行最新推出的“村官贷”品牌活动及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的优惠政策为其申请授信额度,并努力为村民重建家园申请资金支持。

  据介绍,为了充分发挥邮储银行“村官”信贷员在农村金融服务工作中的地缘优势,进一步做好对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金融支持与服务工作,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推出了“村官贷”品牌活动,要求全行166名“村官”信贷员主动对接京郊3000余个村镇及各村镇现任村官,开展点对点服务,构筑银行与京郊村镇地区的致富桥梁,全面提升邮储银行“三农”金融服务水平,更好的支持首都农村经济建设。

  此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房山区受灾的第一时间便主动走访客户,开设“绿色通道”为客户优先办理相关业务。截至目前,房山支行已为区内种养殖户、微小企业主发放小额贷款达到343笔,金额约1824.8万元。

  百余“村官”争创“最美”

  2012年9月7日,北京市首届“最美大学生‘村官’”评选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村官贷”品牌发布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活动由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与新华社北京分社联合主办。

  据介绍,首届“最美大学生‘村官’”评选旨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良好氛围,展现大学生“村官”奉献基层、服务农村的感人事迹和生动故事,大力弘扬当代大学生“村官”立足农村、胸怀祖国、改革创新和建功立业的精神风貌,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锻炼成长。

  在启动北京市首届“最美大学生‘村官’”评选的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同期发布“村官贷”品牌。

  据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徐学明介绍,邮储银行最新推出的“村官贷”品牌,是为了充分发挥邮储银行“村官”信贷员在农村金融服务工作中的地缘优势,进一步做好对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金融支持与服务工作,希望藉此契机构筑银行与京郊村镇地区的致富桥梁,建立转岗“村官”与现任“村官”的长效沟通机制,全面提升邮储银行“三农”金融服务水平,更好的支持首都农村经济建设。

  活动期间,邮储银行重点围绕“一明确、二结合、三上门、四带动”深入推进“村官贷”品牌活动。

  “一明确”,邮储银行“村官”信贷员将各自明确服务责任区域,公开服务电话和服务承诺。并通过“村官”手拉手活动的深入推进,让166名村官信贷员分别对接京郊3000余个村镇及各村镇现任村官,在每个村镇都指定专门的村官信贷员开展点对点服务,做到客户需求有着落,信贷投放有对路。

  “二结合”,一是与转岗“村官”信贷员的专业知识相结合,为农户提供包括法律、物流、管理、农业技术等更专业的全方位支持。二是与在岗大学生“村官”创业相结合,创新有针对性的融资产品,支持更多的“村官”扎根农村,创业富民,繁荣农村经济发展。

  “三上门”,一要上门找渠道,积极与各级政府部门、涉农服务机构进行沟通、开展合作,为拓宽农村地区融资担保难题找出路;二是上门送服务,主动将贷款、理财等金融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农民身边;三要上门做宣传,做好对现任村官的培训与沟通,共同努力转变农户传统储蓄理念,传播普及金融知识,培养农户融资发展的新思路。

  “四带动”,一要带动在岗“村官”信贷员自身发展成长,让他们不断充实金融知识,在服务农村实体经济过程中学以致用;二要带动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积极支持村官“转岗”就业,繁荣农村、致富农民;三是要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平衡农村资源配置,引导农户上下游资源有效对接;四要带动农村信用环境建设,增强农户、微小企业主诚信经营的信用意识。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4名在岗、转岗大学生“村官”纷纷报名参评北京市首届“最美大学生‘村官’”评选活动。

  邮储银行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人才培养新机制

  自2006年,北京作为“大学生‘村官’计划”的试点城市,正式启动高校毕业生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等“村官”选聘工作,至今已有7年历程。一批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在农村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大学生“村官”不断涌现,成为推动首都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一支重要力量。北京累计选聘18000余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京郊近4000个行政村任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但随着首批大学生“村官”3年任期的临近,如何为卸任“村官”开辟新的就业渠道,成为各级部门关心的问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作为北京市重要金融机构之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自2009年率先招收96名届满大学生“村官”入行,至今已选聘360余名大学生“村官”,实现成功转岗,邮储北京分行也成为北京市第一个大规模招收“村官”且招收人数最多的企业,在大学生“村官”流动发展工作中起到了表率作用。转岗邮储的大学生“村官”走上信贷员岗位,充实到郊区县支行,发挥他们熟悉农村、了解农村金融需求的特长,转岗不离农,离任不离乡,从事金融支农工作,把邮储小额贷款送进千村万户。四年来,“村官”信贷员累计发放支农贷款超过15亿元,平均单笔贷款仅8万元,帮助近两千个农村家庭走了富裕道路。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徐学明表示,通过聘用大学生“村官”,我们切实感受到,农村基层的确是青年学生熟悉当代中国社会、了解中国基本国情的最好课堂,经过两到三年农村基层锻炼的大学生“村官”正是邮储银行服务“三农”急需的人才,他们既有大学理论知识的积淀,又有农村工作经验,比较熟悉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他们脚踏实地,吃苦耐劳,适应能力强,职业成熟度高,在邮储银行是大有作为的。

  邮储银行招聘大学生“村官”,使任期届满“村官”顺利转岗,培养成为专业金融人才,不仅拓宽了“村官”就业渠道,为广大农村地区输送了大量“留得住”的优秀金融人才,也解除了政府和“村官”本人对任期届满后二次择业的后顾之忧,是一项利国、利民、利企的多赢举措。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张祖德介绍,邮储银行大规模招聘大学生“村官”,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北京首届大学生“村官”论坛启动

  ■邮储银行员工风采展示

  (原标题:邮储银行打造“村官贷”品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
  • 体育欧冠-巴萨爆冷1-2 94分钟绝杀切尔西3-2
  • 娱乐赵薇老公微博首晒爱妻私房美照(图)
  • 财经茅台酒11年涨价9倍 两巨头净利182亿元
  • 科技Skype明年一季度替换MSN:中国大陆除外
  • 博客少年自宫反映什么问题 古代官场奇葩
  • 读书中国十大美女间谍传奇(组图)
  • 教育未考上好中学致歉父母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媒体称结婚证生育证办理需盖40多个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