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下单,社会组织来做公共服务

2012年11月08日04:29  中安在线 微博

  11月5日,铜陵市民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了该局印发的《关于开展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征集活动的通知》。根据这一通知,铜陵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征集2013年度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也就是说,铜陵市的社会组织可以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接“政府订单”。

  购买项目大多和民生相关

  从铜陵市民政局印发的通知中,记者看到,教育、卫生等诸多领域适宜由社会组织承担的部分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社区事务、养老助残等社会事务服务事项,都可以通过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逐步转由社会组织承担。

  上述通知附带的《铜陵市2013年度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申报参考目录》,包括了“关爱空巢老人慈善公益示范项目”“消防逃生演练项目”等20项。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大多和民生息息相关。

  据铜陵市民政部门介绍,截至目前,铜陵市共有社会组织439个,活跃在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艺、体育、卫生、社会福利等各个领域。铜陵各级政府部门在选择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时,应从民政部门公布的、具备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目录中优先选取。被评定为3A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享有被优先购买服务的权利。

  将会逐渐在更多领域推行

  铜陵市于2010年7月被确定为我省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从今年年初开始,铜陵市就已经开始探索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

  今年3月1日,铜陵市政府、市民政局与某家政职业培训学校、市心理卫生协会签订《市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协议书》,分别在“福利机构护理人员持证上岗培训”和“社区居民心理健康服务”两个领域先行试点为期一年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共为两项服务支付经费约16万元。

  据铜陵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杨宏斌介绍,今年的试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目前正在对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接下来,铜陵市2013年度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将进入征集流程。专门成立的“市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项目,纳入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库,排名前10的项目2013年度先行组织实施。政府购买的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实施周期为一年以内,项目资金一般不超过8万元。这些资金都将由政府财政来承担。

  据杨宏斌介绍,铜陵市率先在全省“试水”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等制度逐渐完善、机制逐渐健全后,这一举措将在更多领域内铺开。

  专家认为可节约行政成本

  安徽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丁先存教授说,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这一举措,目前在我国还不太普遍,只有广东等地在尝试,但此举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非常普遍。

  丁先存教授说,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这一举措,不仅能使得社会公共服务的受益对象获得更为专业化、更具针对性的服务,还能节省政府的行政成本,有利于政府机构和人员的精简。另外,这一举措也能培育和促进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实现社会组织和政府采购服务项目的良性互动。

  对于如何更有效地实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丁先存教授建议,政府在选择购买什么样的服务项目之前,要结合当地情况,进行一定的调研,不能赶时髦,“为了购买而购买。”(记者向前)

  (原标题:政府下单,社会组织来做公共服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
  • 体育欧冠-皇马2-2多特蒙德 曼城米兰阿森纳平
  • 娱乐赵薇老公微博首晒爱妻私房美照(图)
  • 财经茅台酒11年涨价9倍 两巨头净利182亿元
  • 科技Skype明年一季度替换MSN:中国大陆除外
  • 博客少年自宫反映什么问题 古代官场奇葩
  • 读书中国十大美女间谍传奇(组图)
  • 教育未考上好中学致歉父母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媒体称结婚证生育证办理需盖40多个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