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承接产业转移不“算计”工人

2012年11月11日02:40  大江网

  本报崇仁讯(首席记者鄢玫)在崇仁工业园务工,收入与沿海不相上下,入园的企业家们也以此为荣。

  11月9日,江西伊发变压器有限公司压模工黄旺孙拿到10月份工资6800元,此收入比他在江苏昆山开叉车高一倍。这家来自温州的企业落户崇仁后,承诺要让员工做到“温州和崇仁同工同酬”。

  伊发公司的总部在温州的乐清市,受土地匮乏等因素制约,去年把生产基地搬到崇仁,今年4月试产,正值招工淡季,公司赫然标出“月薪2500~4500元”。公司总经理黄美园说:“一期投产的智能变电设备,在乐清是什么工价,在崇仁也一样。伊发不想因为崇仁的生活水平比乐清低而压低工资。挫伤员工积极性,企业的效率和活力便无从谈起。”目前该公司的工人月均工资超过3000元,并为全体员工代缴“五险一金”,考虑到公司离县城较远,每月还补助交通费;重要岗位的技工和中层干部,工作一年后即可成为公司股东。

  在崇仁,像伊发这样善待职工的外来企业并不少见。万泰铝业是全国唯一为日系车生产发动机配件的民营企业,总部在浙江永康,在崇仁建立铝合金锭生产基地,厂区有248名员工。去年受日本大地震影响,企业连续3个月减量,不仅没有裁员,还给赋闲员工发放保底工资,让他们参加培训、出外旅游;年终企业宁可无盈利,也把员工的第13个月工资足额发放到位。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和国内市场的关系,企业已停掉一条生产线,却毅然承诺“减量不减员”。企业厚爱员工,激发出员工以厂为家的主人翁责任感。在江西万泰铝业,每年由一线员工提出的节本增效合理化建议就有上百条;一次半夜刮大风,把回收车间的屋顶掀翻,墙也倒了,员工们一清早就自发到现场清理……

  外来企业搞人性化管理,崇仁本地企业更是主动作为。亚珀电器如今每月开一次以讨论工资等福利待遇为主题的协商会,确保员工薪酬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每逢重大节日都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自1998年企业投产至今,没有一名员工跳槽。

  与一些地方把低工价作为招商引资的砝码不同,崇仁县常常会提醒客商,当地的工价特别是机电行业的工价与沿海发达地区差距不大,并引导前来投资的客商为员工购买社保、公积金。和谐劳资关系加速了崇仁县机电产业集聚,全县仅工业园区就有8000多技术熟练工安心本职工作,机电企业已达48家,其中外来投资企业占一半。

  (原标题:崇仁承接产业转移不“算计”工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温家宝:任内办好两件事今后5年应抓3件事
  • 体育NBA-洛杉矶湖人宣布解雇主教练迈克-布朗
  • 娱乐大婚第3日祠堂祭祖 霍震霆夜宴亲友
  • 财经消息称油价新机制敲定 4%涨跌幅或取消
  • 科技苹果股价阴霾引供应链全面震动
  • 博客八达岭又下大雪(图) 广东人煲粥秘诀
  • 读书霸占兄妻:历史上宫闱丑闻最多的朝代
  • 教育男生为女生过节标语火辣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