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豚可能比想象的还少”

2012年11月13日06:29  东方早报

  科考人员曾测算江豚数量在1000到1200头之间

  据新华社电 正在进行近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长江淡水豚类科考的研究人员昨日向记者透露,他们对于这次科考的结果预期并不乐观,长江江豚数量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少。

  世界自然基金委(WWF)的官员认为,长江里的江豚和白鱀豚两种淡水豚类处境最为堪忧。被称为“长江女神”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鱀豚已经在2007年被科学家宣布功能性灭绝,而江豚种群数量近几年也在不断减少。

  考察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副研究员王克雄向记者表示,11日他们从武汉逆流而上到达洪湖白鱀豚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行程中未发现江豚的踪影。

  王克雄说,近年来由于非法渔业、疯狂采砂、水污染、密集的航运等原因,江豚的食物减少,栖息空间进一步缩减,江豚的种群数量和整个生态环境都不容乐观。根据近六年的各种科考结果及标本资料测算,江豚种群数量以平均每年6.4%的速度在减少,现存数量可能在1000到1200头之间,不过这次科考的结果也许比人们想象的还要少。

  在10月底对洞庭湖和鄱阳湖进行的预考察结果部分印证了这种预期。这次科考现场总指挥、国际淡水豚类研究专家王丁介绍,鄱阳湖里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约为450头,与2006年科考结果基本一致,并在各个主要支流都发现了少量群体,老爷庙和都昌至瓢山水域长江江豚分布密度相对较大。

  洞庭湖的情况则非常不乐观。王丁说,与2006年的约150头相比,洞庭湖长江江豚数量大幅下降,仅有90头左右,降幅达到40%。

  而本月初宜昌至武汉的试验性声学考察结果表明,这一江段的长江江豚已经极其稀少。

  长江江豚是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的旗舰物种,也称为标志性物种,它的生存状况是长江整个生态系统健康程度的直接反映。专家表示,如果处于淡水生物链顶端的长江江豚像白鱀豚一样也灭绝,那么长江水生生物消失的序幕可能开启。

  11日,为了评估江豚濒危现状,农业部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及WWF在武汉联合启动为期40天的长江淡水豚科考活动,将全面了解江豚的种群数量、分布特征、受胁因素,并提出相关保护方案。

  (原标题:“长江江豚可能比想象的还少”)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要求全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 体育足协杯巴里奥斯2球 恒大胜贵州夺冠 视频
  • 娱乐台男星追悼为情自杀女友 下跪遭掌掴(图)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中移动青岛4G网实测:峰值速率110Mbps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中国农村小学每天消失63所10年减少一半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