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公道,打个颠倒”

2012年11月15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反馈

  不知是巧合还是编辑匠心独具,贵报12日评论版“来论”《多一些“错峰晨练”这样的道德自律》、“来信”《对扰民麻将应疏堵结合》,道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老人乘车晨练和疲于奔命的上班族,在座位上有矛盾;老人打麻将声和期望安静的人不和谐。这个问题带有普遍性,处理不好会激化矛盾。日前北京某法院就审理了楼下锻炼扰民,楼上向下泼污水的案件,泼水者赔偿2000元,被泼者承诺小声点。但矛盾并未彻底解决,怎么办?

  俗话说“要想公道,打个颠倒”,都要站到对方位置想想,年轻人都会老,老年人都年轻过。笔者七十多岁是老年人了,深知现在年轻人的不易,工作压力大不说,买房买车还面临竞争,虽说年轻力壮朝气蓬勃,可一天繁重的工作正在等着,不像老人晨练就是“工作”,故乘公交车除了去医院,一般不选高峰时段。错峰锻炼是个好主意,况且保健专家也说,早晨的空气并不新鲜,特别是早5-8时空气中有较多的烟尘和杂质,锻炼的最佳时间为8-12时、14-17时。可改变多年的习惯并非易事,为老年人提供锻炼场所最好,一时解决不了,也不能旁若无人不管不顾地扰民。锻炼未必要大动静、飙高音,城市需要和谐,也需要静谧,都有赖于市民的道德自律。

  刘曰建(北京退休干部)

  (原标题:“要想公道,打个颠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