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懂“保安哥”的励志佳话

2012年11月15日00:00  北京青年报

  人文絮语

  2012年,保安很忙,忙着“成才”。浙江财经学院“保安哥”跻身校园十佳歌手,中国美院“保安哥”一曲钢琴版《梁祝》惊艳四座。13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全国多地高校频现励志“保安哥”,专家认为,“保安哥”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社会也应多为他们提供成功的平台。

  没有想到如今的“保安哥”可以如此有才:他们懂歌唱、会演奏,而且能写作、勤学习,他们简直就是当代优秀大学生的代表——现在的大学生能做到这样就不错了。可似乎有些遗憾的是,他们只是保安。他们之所以被社会关注,不仅是因为他们的才艺表现出了令人赞叹的光芒,还因为这种才艺与他们的身份形成了巨大反差。如果,他们不是保安,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他们懂唱歌有什么稀奇,他们会演奏有什么特别,他们能写作有什么了不起,他们勤奋学习又算得了什么,只因为他们是保安,他们的才艺让他们成为了瞩目的焦点。

  客观地说,“保安哥”的励志佳话对于他们个人而言,是一段炫目的传奇。如果没有在某些方面的特殊才艺,他们还只是默默无闻、普普通通的一个小保安,因为他们的爱好,以及他们坚持,他们有幸获得了成功,获得了被社会关注的机会。这样的待遇自然是其他保安所无法享受的,这样的待遇自然也称得上炫目——无论最终的结果怎样,这些保安都经历了“一朝成名天下知”的奇遇,他们不仅改善了自己的生活状态,也附带着感动了别人,包括那些还在默默无闻的保安们。

  但励志佳话的效果也仅限于感动而已。因为,励志佳话本身只是小概率事件,保安通过才艺实现自我的提升和境遇的改善,终究不是常态。试问,有多少保安能歌唱优美、演奏出色、书写动人?这些才艺可不是保安所必备的,之所以有这些才艺出众的保安,只是因为有才艺的人恰好做了保安。所以,那些靠才艺被社会认知、熟知的保安只是小概率事件的幸运者,一个普通嗓音,不懂音乐,不会写作的保安,不可能复制这些“保安哥”的佳话,他们只能在茶余饭后消遣一下这些成功的“前辈”,感叹一下人家的水平真高,运气真好!

  那么,保安实现自我提升的常规路径在哪里呢?很简单,如果保安通过他们的本职工作就可以获得社会的尊重,收获社会的认同,那么一个保安只要干好保安的工作就可以出人头地,赢得尊严。这才是一个群体实现自我价值的常态——做好本职工作即可以实现自我,过上体面的生活。如果一个群体出人头地的方法只是秀秀才艺,以身份与才艺的落差冲击人们的同情心,那么这个社会的群体流动就可能存在问题。从这个角度看,“保安哥”的励志佳话恰恰反映了保安现实处境的尴尬——除此良径,他们如何成为社会的焦点?

  一个多孔流动的社会,一个强调平等的社会,是不需要励志佳话的。因为,每个人、每个群体的路就在那里,他们无需具有才艺,无需用身份惹人同情,他们只需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即可。而如果,一个群体向上流动的渠道是狭窄的,而且群体之间的不平等又比较明显,那么类似保安哥的底层群体就只能以才艺的方式引起社会的关注,以身份的低微引得社会的同情,并最终实现一定的改变。这个改变因为落差的存在而炫目,但这个改变终非常态,只是小概率事件。

  李劭强(江苏教师)

  (原标题:如何读懂“保安哥”的励志佳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