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岳阳”该如何从“水”开始

2012年11月15日00:08  红网

  临长江、伴洞庭,水是岳阳的优势,也是岳阳建设小康社会的未来。11月12日,党的十八大代表、岳阳市委书记黄兰香作客红网设在北京的《大势·新期待》嘉宾访谈室,围绕十八大报告精神,畅谈岳阳如何建设全面小康的“美丽”。那么“美丽岳阳”,又该如何从水开始呢?

  在黄兰香书记看来,岳阳将发挥紧靠洞庭湖的地理优势,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就是要将生态洞庭、生态湘江、生态长江三者融入进去,守住绿水青山,提升发展质量,保护好环境、生态和资源,这本身就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体现的是一种新的发展水平。这一建设“美丽岳阳”的“从水开始”决策,贯彻了十八大报告精神,结合了当地区位优势与技术优势,充分体现了执政者的发展理念与施政智慧。

  正如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岳阳“从水出发”,打造出一片独特的“美丽图景”,不单单是某一方面的作为,而是一个综合的全盘考量,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是包括经济建设在内所有领域取得进展的前提。

  具体来说,从水开始打造“美丽岳阳”,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当地工业生产与生态保护之间的辩证关系。岳阳拥有洞庭湖60%的水域面积,并北接万里长江,“南连湘、资、沅、澧”四水,自古以来就是湖南省唯一的临江口岸城市。这些水资源不仅仅解决了居民生活与工业用水,同时也大大便利岳阳市的交通。然而水也最易受污染与变质,一旦植被被破坏、工业生产存在严重问题。

  据相关介绍,岳阳以新型工业化为支撑,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新闻纸生产基地、电力能源基地和饲料食品加工基地。按理,这些能源产业与加工业是水之“天敌”,很多地区的发展现状即证明了这一无法忽视的事实。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岳阳市在加大经济社会发展力度,并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全市实现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3处、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县(区)3个,全市森林覆盖率36.4%,城区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5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75平方米。

  若在中央与省委省政府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高度关注下,按照当前借助“临长江、伴洞庭”的“水的优势”,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推进生态与各领域建设和谐共进的发展进程,全面而充分地发挥好“水”的优势,融合整个经济社会领域内的发展,那么到2020年,黄兰香书记心中“一个现代化的港口城市、一个流水环城的生态城市和一个和谐的城市”的蓝图亦可自然而然成为现实。

  从水开始的“美丽岳阳”,令人期待。

  (原标题:“美丽岳阳”该如何从“水”开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